星星生活:环球同此凉热 加拿大也有人肉搜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星生活:环球同此凉热 加拿大也有人肉搜索
2009年10月21日 16:43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肉搜索”是最新出现在互联网中的汉语词组,原汁原味,非常富有原创性。“搜索”也许是源于英文单词Search,但“人肉”呢?却找不到对应的英文表达。“人肉”和“搜索”合在一起,更绝对是汉语的原创。

  稍微在网上转悠过的中国人,稍微知道些网络上流行的几个“人肉搜索”的实例案例,知道这些被人肉搜索的前因后果,下场和结局,应该都心知肚明这个网络用语的微妙含义。

  有人戴了一块名表,有人抽了一支名烟,有人指着他人的鼻子,说人家是屁民,有人超速驾车撞死人,诸如此类,如此这般,这些日常生活中,也许大家司空见惯的“行径”,只要一上网,成为网络关注热点,就自有热血沸腾的大侠网友,从网络信息的蛛丝马迹,时间,地点,人物,找到网络之下这些行径的真实“主人”,比如家住何方,身居何职,尊姓大名等。

  互联网时代,环球同此凉热。没有“人肉搜索”这个词意英文表达的加拿大,也一样有“人肉搜索”这回事。

  先是加拿大魁北克省一个七岁顽童,勇猛驾车带领全家老小的家庭录像,两年之后,被小男孩骄傲自豪的老爹,贴到Youtube上,想着跟狐朋狗友们,夸吹自己儿子如何能干,不过当他还没过足“儿子是自家的好”的干瘾时,就被网友人肉搜索出来。如今面对的,不是一帮伙计们的啧啧赞叹,而是魁北克省当地的公诉人,正在考虑对他以哪条法规控罪呢。

  无独有偶,在东边的魁北克省七岁顽童的老爸,正面对法律检控时,中部草原省份萨省又冒出三个愣头青的半大小伙子,也因为一段自己发在网上的私人纪念录像,含有“非法”内容,被人肉搜索出来。

  且看这三位愣头青的男人,在自拍自乐的录像中,都做了些啥“非法”的事儿:他们驾着车,他们拿着枪,他们对着池塘的野鸭一顿猛射,鸭子惊飞,四下逃命,男人们却边打边笑。

  要说,录像中看到的那些野鸭,在加拿大是四处可见,即使是将保护野生动物推向极致的环保分子,也不得不承认,这些野鸭算不上什么濒临灭绝的珍禽。何况,在加拿大,有登记的猎枪,是可以合法持有的,适当季节,适当地点,有狩猎牌照的打鸟,也都算是合法的。

  但加拿大人的理念,对自然的保护,对动植物的保护,可不仅仅是对珍稀国宝的大力宣扬和百般珍惜,而是应成为普通国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人家野鸭子,只不过是在荒郊野外的池塘,自得其乐的自生自灭,生养繁殖,和我们人类平和安详地共享一片蓝天白云,咋就惹着你们三个人了?

  忿忿不平的网友们,拥有深入人心的环保意识,“洗脑”成功的人和野生动物共生共享理念,纷纷在网上留言,勇做野鸭代言人,专替无言的野鸭、上不了网的野鸭打抱不平,更穷追猛打,转移到网下,对录像的主人,扬言要做人肉搜索。

  更有动物保护组织,主动提出,要出奖金,悬赏人肉搜索出这三个枪击野鸭的年轻人。这回惊恐万分的,就不是面对枪声的野鸭,而是三个良知未泯的人类同胞。铺天盖地的网络留言,几乎一边倒的网络舆论压力,逼得这仨哥儿们录像上传之后仅仅短短六小时,就惊恐万分地,赶快撤下了那段录像。

  可还是晚了,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即可隐藏于人海茫茫,也可以被人海茫茫发现,很快就被人肉搜索出来,等待他们的是,法律的制裁和惩罚。

  加拿大的正规职业专业新闻媒体,纸型媒体和电子媒体,也眼尖嘴利,闻风而动,跟风加进来,野鸭子受惊了,有人枪击野鸭子啦,事无巨细地报道这桩民间自发的草根网络新闻,非常有加拿大特色的结局:

  职业专业的公诉人,自然是对加拿大的法律条规烂熟于心,挖空心思,找遍加拿大各级政府的法律法规条条框框,既有加拿大对枪支弹药的管理法律,也有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法律,甚至对迁徙的候鸟,都专门有加拿大联邦政府的保护法律(federal Migratory Birds Convention Act),对三个枪击野鸭好玩的愣头青,提出控罪,违规违法之处,居然有15项之多。

  三个愣头青慌张失措倒也不必,加拿大毕竟是个法制国家,估计是花钱请来的职业律师,出的最佳主意是,网络录像确实是铁证如山,盘算来回,狡辩无益,唯有向法官认罪这一条正途。

  审判法官也是职业训练有素,裁决是,第一,这三个年轻男人,三年之内,禁止申领合法的打猎牌照,你们不就是心痒痒,手痒痒,端起枪就打吗,偏不给你们颁发合法打猎牌照,真的算是一种很重的惩罚了。第二,罚款,三人中的俩兄弟,David Fraser和James Fraser,每人罚款五千加元,另外一个Jeremy Rowlands,罚款六千加元。

  知道这多出来的一千加元罚款怎么来的么?他打野鸭,都没下车,从车上直接开枪,罪加一等。(摘自加拿大《星星生活》 作者:卓子)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