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亚洲政坛刮起“粉色旋风” 是花瓶还是生力军?

2009年10月26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6日电 印尼新内阁迎来五名女部长,伊朗上月出现首位女卫生部长,科威特5月选出首批女议员。女性参政在亚洲国家似乎越来越普遍,也成了政党领袖赢取选举的关键。娘子军在亚洲政坛刮起“粉色旋风”,只是陪衬花瓶,还是真可发挥重要作用?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刊文,引述美国专家分析指,女性领导人能否发挥效用,在很大程度上得看她们的政治目标和野心、接受的培训、担任的职位,以及她们如何进入政坛。

  文章摘编如下:

  印尼新内阁刚于上周四宣誓就职,在一片西装笔挺的男部长群中,出现了五个穿上传统哥峇雅(Kebaya)的女性身影,成为万绿丛中的几抹红。其中,财政部长慕燕妮和贸易部长冯慧兰都是第二度受委重任。

  女性出任部长或议员,甚至是总统或总理在亚洲地区并不罕见,不过却有越来越受热捧的趋势。日本近几次的大选都有政党派出“美女刺客”,希望利用美女虏获选民的心,一举击倒敌对政党。就连女性地位一向低落的回教国家,也出现了转变。

  上个月,伊朗议会通过表决委任马尔齐亚•瓦希德—达斯特杰尔迪(Marzieh Vahid Dastjerdi)出掌卫生部长,迎来伊朗首位女部长。刚在2005年立法允许女性参选的科威特,也有四名女性在今年5月的议会选举中获胜,成为科威特首批女议员。

  纵观亚洲政坛,占据要职的“铁娘子”其实并不少。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印度总统帕蒂尔、孟加拉总理哈西娜,都是万人之上的第一把手。已卸任的更是不计其数,包括中国前副总理吴仪、韩国前总理韩明淑、印尼前总统美加华蒂、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以及已故的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娜姬和菲律宾前总统科拉桑。

  即使是反对党领导人也不乏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强人,如缅甸反对党领袖昂山素季,以及在马来西亚前副首相安华入狱期间代夫领导反对党的旺阿兹莎。

  有名无实的挂名领袖?

  这批娘子军成功突破男人的垄断,在原本由男人“称霸”的政治舞台大展拳脚,但她们真的能在政坛发挥重要作用吗?

  美国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分校政治系兼妇女与性别研究所助理教授贾拉勒扎伊(Farida Jalalzai)受访时指出,印度总统帕蒂尔就是一个有名无实的挂名领袖,但她认为,女性领导人能否发挥效用,在很大的程度上得看她们的政治目标和野心、接受的培训、担任的职位,以及她们如何进入政坛。

  贾拉勒扎伊以菲律宾前总统科拉桑为例说,科拉桑从来没有政治野心,但却在丈夫阿奎诺遇刺后参政。她说:“许多人推测,真正掌握实权的是科拉桑的顾问,而他们自然都是男性,因此她能发挥的影响力就有限。再看印度前总理英迪拉•甘地,她虽然是在其父尼赫鲁的荫庇下上台,却掌握了实权,并没有被一些只是想利用其政治背景,在幕后操纵政治的男性所指使。”

  也有一些女性不是靠其家庭背景上位,而是凭着个人实力攀上政治阶梯,两度出掌财政部的印尼财长慕燕妮就是个最佳例子。这名毕业自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经济师,在第一个任期内铲除贪污官员,成功增加国家税收,协助印尼安然度过金融危机。

  贾拉勒扎伊指出:“女性领导人没有受过高等教育或缺乏政治经验,这已经是过时的看法。我们必须认识到,因为其政治家族背景而受惠的不只是女性,在一些女性执政的国家,包括斯里兰卡,许多来自政治家族的男性也因此而掌握大权,只不过一些透过家庭关系上台的女政治领导人,比男性受到更严密的审查罢了。”

  整体数字仍落后

  贾拉勒扎伊还透露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即在一些女性掌权的国家,该国议会的女议员通常会比较少,例如,斯里兰卡就只有5%的议员是女性。她认为,如果女性真的要发挥政治影响力,让女性参与各个政治阶层的运作是绝对必要的。

  目前,亚洲女性议员在各国议会议员中所占的比例达到18.4%,距离联合国规定的女性议员占30%的目标仍有一段差距。

  不过,一些国家如巴基斯坦和伊拉克都已推行了配额制,将一部分的议席保留给女性。贾拉勒扎伊说:“配额制确实能够起到一定作用,但这还得看该制度的具体内容,以及如果当局没有严格落实的话,是否会引起任何反弹。”

  她透露,巴基斯坦在2002年推行配额制,将国民议会342席中的60席保留给妇女,结果迅速取得成效。1997年,巴基斯坦的女议员只占总议员的2.3%,在全球位居第95位。截至去年,这个数字已激增了20个百分点至22.5%。

  配额制仍有缺陷

  然而,贾拉勒扎伊指出,配额制也有其缺陷,即一般人可能会认为当选的女议员根本无法称职。

  孟加拉前政治官员卡迈勒就认为,孟加拉虽然是女性当权,反对党领导人过去20年也是女性当道,孟加拉议会345个席位当中,也有65个由女性出任,占总议员的18.6%,但是女性基本上“仍然被排除在决策过程以外”。

  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PML-N)的一名党员也说,许多女议员在开会时都是“沉默的观众”,“她们的表现同男人一样差”。

  诚然,要成为政治舞台上发号施令的“铁娘子”,在亚洲这个向来认为女性应该在家相夫教子的地区,原本就不是一件易事。要在政坛上发挥重要作用,靠的当然不是稍纵即逝的“粉色旋风”,而是“能顶半边天”的真正实力。单是这一点,亚洲女性显然还有一段很漫长的路要走。( 苏玉兰)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