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以学国学提高干部修养勿蒙混过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以学国学提高干部修养勿蒙混过关
2009年10月26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6日电 香港《大公报》日前刊文说,今年年底,成都温江区全区干部的年终考评材料里将首次增加一个全新的内容──国学学习情况。官员学国学,自然是好事。而干部学国学大可以不必搞“一看二听三问”的考核。放弃考核不是对干部的学习情况不管不问,而是为了摆脱学习的功利性。至于如何检测学习的效果,最好的也是最客观的指标,还是看治下民众的满意度。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年底,成都温江区全区干部的年终考评材料里将首次增加一个全新的内容──国学学习情况。据悉,学习“子曰、诗云”的古代文章,今年成为温江全区每个干部的一项特别的任务。年底将对学国学活动进行考核,表彰。具体考核办法包括“一看二听三问”。

  官员学国学,自然是好事。毕竟现在政府的一些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远不能让人满意。温江区这一举措可谓用心良苦,足见其提高干部素质的决心。

  其实关于干部队伍的素质培养一直都没有停止过,先进性教育搞了这么些年,提高执政能力的口号也没少听到,但是现实还是不尽如人意。一些地方官员能力低下不说,更有甚者腐化堕落。反思成败,不难看出其中因缘。我们往往习惯性地给干部树立一个很高的道德标杆,要求其如何如何,但是这样的目标很多时候是不切实际的。

  在笔者看来,干部学国学大可以不必如此累,“一看二听三问”的考核可以免去。为了应付考试,不排除官员把国学本身去意义化,进行价值解构,学习的过程围绕考核程序来。不是要考“心得体会”、“学习计划”嘛,随便找些文章看看背背,考核就能很完美的过关了。但真正需要回答的问题是,这样的考核究竟考的是应试手段还是真知真情?

  放弃考核不是对干部的学习情况不管不问,而是为了摆脱学习的功利性。宽容、自主的环境下,国学才有可能对提高干部修养真正起作用。当然,至于如何检测学习的效果,最好的、也是最客观的指标,还是看治下民众的满意度吧。(然玉)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