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旺报:马英九可用中共党建之道改造国民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旺报:马英九可用中共党建之道改造国民党
2009年11月03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1日,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台北主持上任后的第一次中常会。他提出,国民党要朝“行动政党”的方向来努力,一切人民所关心、所期待的政策,一定要剑及履及。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3日电 台湾《旺报》3日刊文说,马英九以“清廉”作为国民党改革的主轴,这是刻意对照于陈水扁时代民进党政权的贪腐。若是马英九心中的对照组不限于民进党,还能兼及大陆的共产党,那么,中共14中全会“反腐倡廉”之外所触及的种种党建问题,恐怕有不少值得参考的价值。

  文章摘编如下:

  国民党中常委选举因为贿选疑云密布,导致全面补选。这一破天荒决定的背后,可以窥见新任主席马英九大刀阔斧发动党内改革的意志。

  然则,事件发展至今,国民党所提出的所谓“改造”,却仅只于修改“政党法”,让党内选举适用于“选罢法”,党职贿选得课以刑责。党的改造竟只能寄托于泛泛的道德诉求和死硬的法律条文,这无疑彰显了国民党整体上理想的空疏和论述的薄弱。

  其实,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一样,都面临党内改革的严苛问题。今年9月中共第17届4中全会通过一份名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重要文件。文件中严词批判“有些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淡薄,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讲原则、不负责任,言行不一、弄虚作假,铺张浪费、奢靡享乐,个人主义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乃至强调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一成不变的”,“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这样的自我检讨和忧患意识,若是用在国民党的当今处境,应该也不为过。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14届4中全会用了相当大的篇幅讨论“党内民主”的问题,强调“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还更具体地提到,要“以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

  中共最近有关“党建”的文件,“党内民主”的诉求的确占据越来越高的分量,实质上会如何发展,值得台湾方面密切关注。长期以来,有关两岸的制度比较,我们习惯性以“民主”做为区隔,于是台湾的优势不证自明。但是,最近国民党核心会议时常出现磨刀霍霍的声音,像罗淑蕾这类“不听话”的不分区“立委”,难免被送到党机器的肉砧上凌迟,党内“一言堂”的趋势日愈强化。相较于中共14届4中全会“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的主张,强调“坚决反对上下级和干部之间逢迎讨好、相互吹捧……领导班子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些文字,其实也很适合做为马英九政党改造的参考。

  马英九以“清廉”做为党内改革的主轴,这是刻意对照于陈水扁时代民进党政权的贪腐。但是,要论及党的建设,清廉只是最基本的道德诉求,对于政党的组织架构、思想学习、理论实践、人才培育以及群众关系等方面并不见得有提升的作用。若是马英九心中的对照组不限于民进党,还能兼及大陆的共产党,那么,中共14中全会“反腐倡廉”之外所触及的种种党建问题,恐怕有不少值得参考的价值。(林深靖)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