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欧美纪念孔子证明西风日颓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欧美纪念孔子证明西风日颓
2009年11月04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4日电 香港《大公报》4日刊文说,高举民主、自由、平等、人权等旗帜的欧美世界,以人权、民主为幌子干预别国内政,导致全球纷争不已,民心不定,美国对中东地区穷兵黩武造成的创伤,已使西方人士觉得,西方文明走过了头,面临困境。在这个时候,孔子的世界观,包括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和谐、和睦、中庸等四平八稳、面面俱到的思想,如雨水甘露,让唯利是图的人士茅塞顿开。难怪,学贯五车的诺贝尔奖得主们,会呼唤请出孔子来拯救世界。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国会众议院,最近以绝对多数通过一项决议案,决定纪念孔子诞辰,以表彰他的思想对全人类的贡献。不久前,英国政府有关部门通过一项议案,决定在学校开设儒家学说课程,以净化社会风气。

  在英美带头之下,西方国家正在掀起新一轮孔子热;而近年来,全球已设立331所孔子学院,作为弘扬儒家学说的桥梁。

  更引人注目的是,一批诺贝尔奖得主,不久前在欧洲文明的发祥地聚会,讨论如何解决全球各种纷争。与会者一致认为:如果能请出2000多年前的孔子来,如果人类重新尊崇孔子思想,则世界的和平、和谐将会大大改观。

  以上现象让中国人感到自豪和骄傲。因为孔子的思想,2000多年来一直是中华文化的代表,一直是中国人民的主流思想,如今孔子思想可以得到全球的认同和赞许,说明孔子不但是中国的,而且是世界的,不但是历史的,而且对现实有实际的指导意义。

  西方文明走过了头

  向来崇尚基督教文明的欧美世界,高举的是民主、自由、平等、人权等旗帜,现在他们并没有放弃传统的政治理念。但是,过分放纵的自由,以人权、民主为幌子干预别国内政,导致全球纷争不已,民心不定;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的金融风暴与近年来的金融海啸,以及美国对中东地区穷兵黩武造成的创伤,已使西方人士觉得,西方文明走过了头,面临困境。

  在这个时候,孔子的世界观,包括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和谐、和睦、中庸等四平八稳、面面俱到的思想,如雨水甘露,让唯利是图的人士茅塞顿开。难怪,学贯五车的诺贝尔奖得主们,会呼唤请出孔子来拯救世界。

  孔子的思想,能够全面地解决个人、家庭、社会、世界问题。他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理论,对每个人都有启发作用。

  在西风日颓的今天,欲望横流,声色犬马,导致人的孽根性如毒疮并发,社会风气败坏,需要加强儒家思想教育,以纯净人的心灵,约束人的欲望,用礼、义、廉、耻道德观,来规范人的行为。难怪,英国政府要求学校开设孔子课程。

  一个人只有先“修身”,才能“齐家”,身修、家齐之后,才能在社会上安身立命,贡献社会,服务社会,治国平天下。

  由于晚清以来,中国成为“东亚病夫”,因而,孔子思想被批评为压抑中国人思想、维护中国封建道德观念的魁首,维持几千年封建统治的孽根。1919年“五四运动”,提出“打倒孔家店”、“全面西化”的口号,孔孟思想陷入历史上又一次低潮。然而,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再次以国强民富的姿势,崛起在东方,跻身世界强国之林,令全球瞩目。在这种形势下,全中国又掀起了国学热,而且热浪波及全球。

  儒家思想光辉再现

  任何一种思想,都有其历史局限,都会有起有落,这是正常的。2000多年来,孔子思想也屡受冲击,然而他的光辉总能化解一次又一次的冲击,而且一次比一次完善,这才是了不起的。

  在春秋时代诞生的诸子百家,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秦始皇独尊法家,以强硬的手段统一了天下,那时儒家并不受重用。到了汉朝,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把儒学捧为治国经典。自那以来,儒家思想在历朝历代虽有起有落,但在绝大多数时间里成为主流思想。

  “五四运动”对孔孟之道造成了一次致命的冲击。“文化大革命”破四旧、打倒孔家店,也给儒家造成一次致命伤。但是,改革开放30年来,儒家思想光辉,又重新得到全人类的肯定。

  儒家思想是中华文化的代表,它的起起落落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如今,儒家文明又与中国的强大相辅相成,这个难得的机遇,千万不可再轻易错过:

  一、继续弘扬国学,以孔孟之道来治理社会上的欲肉横流,净化贪婪、渎职歪风,建立文明、礼仪、和睦的社会。二、在国家发展策略上,不要一味追求高速发展,唯GDP论者可以休矣。孔子说:不患寡而患不均。贫富悬殊,东西差别,城乡差别等不公平、不合理的现象,都要大力矫正。三、提倡和睦相处,建立和平的世界,并非墨子“非攻”的乌托邦幻想,而是解决目前全球各地纷争不已、战乱不止的大方向。尽量不诉诸武力来解决国际争端,并非软弱的表现。中国将来成为世界一流强国,也永不称霸——邓小平的至理名言,越来越为人们所认同,这就是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孔子思想体现。(王道)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