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日报:美国政府欠钱学森一个公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国际日报:美国政府欠钱学森一个公道
2009年11月05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5日电 美国《国际日报》当地时间4日刊文《美国政府欠钱学森一个公道》说,纵观钱学森辉煌的一生,他的离去应该没有什么遗憾了。如果说有,大概就是美国政府的道歉。美国政府对于被诬陷为间谍的李文和道歉了,而当年栽赃给钱的“证据”要荒唐不知多少倍。美国政府实在是欠钱学森一个公道。

  文章摘编如下:

  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的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日前以98岁高龄离世,在中国大陆引起巨大反响,除了对钱老为祖国所做出巨大贡献和所具有的人格魅力的深切缅怀,还有很多反思。比如,如何继承钱老的高尚品行和为人民奉献的精神,以及中国的教育制度是否能培养出钱学森等颇有深度并针对时弊的思考。

  其实,钱老的离世,在美国也引起了不小反响。像洛杉矶时报在讣闻栏以大篇幅的报导介绍了钱老的生平,并介绍了钱老对于美国航天事业的突出贡献,称钱老是世界著名的LPL实验室的奠基者之一,还特别介绍了钱老研发的射流辅助起飞技术,在1940年就开始用于军事。其实,如果追溯航天飞机发展的源头,也与钱老不无关系,钱老对于美国航天事业发展的贡献是巨大的,但却是满怀着极度失望离开。

  1955年9月,实际上被关押5年的钱学森和夫人以及2个年幼的孩子在洛杉矶港搭船返回中国。临上船时,面对簇拥的记者,钱老说了这样的话,“我没有计划返回,我也没有理由返回,对此我已经考虑了很长时间。我的计划是,尽我最好的努力去帮助中国人民建立有尊严和幸福居住的国家。”钱老如此强烈的决心,在日后逐渐的显露出,并实践了自己的诺言。

  钱老的老朋友、加州理工学院的教授Frank Marble在该院学报上曾撰文回忆到,1980年,前加州理工学院校长、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Harold Brown访华,想见钱老,钱老避而不见。Marble在第2年对钱老说,“你犯了一个大错误。Brown非常崇拜你,赞赏你的辉煌。”钱老对此的回答是,“我知道。这是我错误的一部分。”

  众所周知,钱老和美国的“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50年代,大的政治背景是美国正处于麦卡锡主义时代以及因朝鲜战争爆发而产生的“冷战”。钱老受到的不公正待遇不仅为中国政府和人民而感到不平,很多美国人也希望还钱老一个公平。

  对钱老有一定研究、目前为美国国家太空总署(NASA)公共事务官的Mike Cabbage是这样描述当时发生的事情,“对于研究生钱学森来说,在Sidney Weinbaum家中的聚会,看起来是一个典型30年代美国人的聚会,而不是美国共产党帕沙迪纳分部122小组的职业会议。”“在那里有精力充沛的政治讨论、音乐、游戏和令人愉快地谈话。...钱学森是为了音乐而去的,当时他正在学习玩长笛。”

  Cabbage的研究显示,没有证人可以肯定地说,钱学森是否成为共产党成员;没有政党官方记录钱学森与这个团体有联系,钱学森案子的依据是一个警方调查人员手写的一份单一成员名单,而这份名单是他们从其它数据上抄下来的一些名字。钱学森坚决地维护他的清白。不过,移民局根据钱学森在1947年再次进入美国时的移民表格做出裁决,把钱学森作为“共产主义分子”驱逐。

  也正是因为如此,在美国政府表示要颁发钱学森最高科学成就奖而要钱学森前往美国领奖时,被钱学森坚决拒绝,除非美国政府向他道歉。纵观钱老辉煌的一生,他的离去应该没有什么遗憾了。如果说有,大概就是美国政府这个道歉。美国政府对于被诬陷为间谍的李文和,道歉了。而栽赃给钱老的“证据”要比诬陷李文和为间谍的“证据”荒唐不知多少倍,美国政府是不是也应该道歉?

  美国政府实在是欠钱老一个公道。(孙卫赤)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