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迪斯尼长驻上海 奥巴马访华收见面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迪斯尼长驻上海 奥巴马访华收见面礼
2009年11月05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5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5日刊文说,中央批准上海兴建迪斯尼主题公园,香港社会担心抢客。沪港两园为免恶性竞争,宜透过分工默契,各显特色。正值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月访华,中央批准这项庞大美国投资,容许这个美国文化象征长驻上海,正好释出善意。

  文章摘编如下:

  中央批准上海兴建迪斯尼主题公园,香港社会担心抢客。沪港两园为免恶性竞争,宜透过分工默契,各显特色,吸引游客两园皆到。

  早在香港回归前,华特迪斯尼公司和上海市政府已经互送秋波,最后香港先拔头筹,享受到提高威望振奋人心的好处,但也交出管理文化磨合的昂贵学费。

  吸取开幕初期混乱、内部经营不达标、带动经济效益不如原先憧憬的教训,港府和迪斯尼都做出了务实调整,双方今年六月就乐园扩建计划达成协议,由注资到游戏设计等安排,都有明显进步。

  今年一月,上海市政府和迪斯尼公司就兴建乐园达成框架协议,到上月底正式获得中央批准,是时机成熟水到渠成。

  有研究估计,未来亚洲,尤其是经济增长强劲的中国和印度,会成为主题公园消费增长最快的地区。美国则乐园市场饱和,金融海啸更令几家乐园经营者盈利急跌,迪斯尼更加需要拓展海外业务力挽颓风。

  上海方面,引入这个估计逾二百亿元的数一数二投资项目,可大力促进就业和旅游。香港迪斯尼乐园渐上轨道,又达成扩建协议,评估不会被上海竞争拖垮。正值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月访华,中央批准这项庞大美国投资,容许这个美国文化象征长驻上海,正好释出善意。

  与几年前相比,经过香港迪斯尼乐园“摸着石头过河”的几年营运,上海市政府和迪斯尼总结香港先行先试的经验教训,有助双方在谈判和具体合作上有较务实的态度。

  上海迪斯尼乐园投资比香港乐园多,面积比香港乐园大,游客人数也估计比香港高,这是上海地理条件使然。部分以前因为没有选择而来香港迪斯尼的内地客,改为转游上海,无可避免。

  不过,正如美国可以容纳西岸加州和东岸佛罗里达州两个迪斯尼乐园,以中国幅原之广、人口之多,也绝对容得下两个迪斯尼乐园。由于迪斯尼公司在两个乐园都有股份,也不像会采取“自相残杀”的经营策略,反而应该设法做到相得益彰。

  香港迪斯尼乐园要维持吸引力,要摸清楚上海乐园启用后自己的定位,吸引华南、东南亚和南亚旅客,并且希望透过高速铁路的落成,大缩内地客来港的交通时间和费用。

  各地迪斯尼乐园除了有全球一致的设施,也糅合不同特色,例如巴黎迪斯尼乐园因应法国人以餐酒为日常饮品,而容许园内卖酒,扭亏为盈,香港迪斯尼也要发展自己的特色。扩建协议中的三个机动游戏,两个全球独有,一个亚洲独有。乐园要继续朝这方向推陈出新。

  港府占香港迪斯尼乐园最大股份,市民都希望纳税人的投资得到合理回报。今天乐园面对上海乐园甚至新加坡环球片场的挑战,有如海洋公园当初面对乐园来港的考验。海洋公园结果凭定位和创意,逆境自强,业绩更上层楼,也有值得迪斯尼学习的地方。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