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奥巴马访北京 台北不必担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奥巴马访北京 台北不必担忧
2009年11月11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刊文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本月15日到18日访问中国,计划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发表联合声明,强调美中两国的相互依存关系。台北方面对此没有必要庸人自扰。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本月15日到18日访问中国,计划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发表联合声明,强调美中两国的相互依存关系,并“认知”中国的核心利益,包括台湾、新疆、西藏等。台湾对于美中关系的这项发展当然应该密切关注,但也没有必要庸人自扰。

  奥、胡两人会面发表联合声明,强调美中两国的相互依存关系,不值得大惊小怪。两国在经贸方面已成为生命共同体,美国经济若是迟滞发展,中国势将首当其冲,而中国经济若是成长趋缓,美国也将受到负面影响。但若就此认为华府对台政策会大变倒未必。

  奥巴马断无可能在短短几天访中期间就在对华政策上做出翻天覆地的改变。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贝德(Jeffrey Bader)11月7日在华盛顿表示,奥巴马此次访中不会碰触美国与中国台海两岸之间关系的架构。

  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卿坎贝尔 (Kurt M. Campbell) 10月19日在华盛顿演讲时也指,美国与中国的所有对话,在台湾议题上,都会强调“基本的承诺”以及“维持台湾的和平与稳定”,“我们从未错失任何一次重申的机会”。

  既然美国与中国台海两岸之间关系的架构不变,奥巴马此次访中也不会碰触此一“经过验证”的架构,还有什么值得台北担心呢?(陈一新 台湾淡江大学教授)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