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两岸学者交流敏感议题:我们已站在一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两岸学者交流敏感议题:我们已站在一起
2009年11月16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6日电 台湾《旺报》16日刊文说,两岸关系自马英九上台出现历史性进展又逢难得一见的历史盛会,由中共中央党校前常务副校长郑必坚率领的大陆专家学者访问团,到台参与学术研讨会。两岸军政学界首次就敏感议题公开交流,即便各持立场,丝毫不减理性对话和相互尊重,展现研讨会最大意义在于:两岸即使仍存分歧,但已经站在一起,进行坦诚的交流对话。

  文章摘编如下:

  上周末,两岸关系自马英九上台出现历史性进展又逢难得一见的历史盛会,由中共中央党校前常务副校长郑必坚率领的28位大陆专家学者访问团,在两岸高层的首肯下,来台参与“两岸一甲子学术研讨会”。

  两岸军政学界首次就台湾“国际空间”和军事互信等敏感议题公开交流,即便双方各持立场,却丝毫不减其理性对话和相互尊重,展现本次研讨会的最大意义在于:两岸即使仍存分歧,但我们已经站在一起,进行坦诚的交流对话。

  本次研讨会以“借镜、创新、传承、前瞻”为主题,四个研讨小组其中以“综合”组所探讨的“两岸涉外事务和促进两岸安全事务交流”等议题最受瞩目,因为两岸民间学术团体早就对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进行大量交流,并累积一定的共识,唯独涉外和军事等敏感领域始终裹足不前,从未有过正面对话。在人员生疏、默契不足的情况下,两岸主事者敢于尝试,派出具有代表性的阵容,对上述敏感议题先行对话,诚如郑必坚所说,“我们一起办了一件大事情”,其开创性意义将加载史册。

  这次盛会确实得来不易。有人统计,在中国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先后发生6531次战争,可为年年征战,百姓流离失所,尤其近百年来,中国饱受列强侵略和内战消耗,国衰民疲,直到近30年中国大陆和两岸关系才真正处于未战状态,得以各自摸索发展道路,始有今日的局面。期间若发生任何一场战争,后果都难以想象,中国和平崛起不可能推动,两岸关系也不可能进入和平发展的新阶段。

  在分组讨论现场,我们亲耳听到大陆与会代表、中共中央军委办公厅原主任李际均说,他大半辈子研究战争,今天竟以学术交流方式“登陆”台湾,实属难料。面对当前两岸关系大幅改善,他看到两岸之间存在以“非战争手段”解决争端的可能性,两年前此话从解放军高层口中说出,简直不可思议。来台研讨的大陆学者如吴建民和马振岗等,先后出任驻法和驻英大使,他们在任内与台方“驻欧代表”“誓不两立”,如今却能共聚一堂探讨问题,两年前这也是天方夜谭。

  不可否认,两天的会期当中,两岸专家学者畅所欲言,把顾忌降到最低。马英九“执政”以来,于“九二共识”、“外交休兵”、反对“法理台独”等问题上表达善意与诚意。大陆“个案处理”台湾“国际空间”,释出经济利多。如何抓住台湾民众的心理意识,还需要不懈地下功夫。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