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美国“重华轻日”的虚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美国“重华轻日”的虚实
2009年11月17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16日,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乘坐空军一号专机从上海飞抵北京首都机场。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7日电 香港《明报》17日刊出文章说,近期美国与日本之间出现龃龉,奥巴马访问中日的时间一长一短,不过,以此来推断美国从此走向“重华轻日”的道路,则未免只看到表面,忽略了中美日三角关系的本质未变。

  文章摘编如下:

  奥巴马于本月13日启程访问亚洲,最受中日两国传媒与坊间议论的是,奥巴马将在日本访问的行程缩短至不足一天,而在中国的行程则达4天3夜,因此纷纷推论奥巴马摆明要“重华轻日”,一改美国长久以来“重日轻华”的既定政策。

  其实,笔者在去年11月奥巴马刚当选之际,就已在本论坛撰文评论奥巴马“亲华轻日”的虚实。时隔一年,奥巴马的政策走向日趋明朗,而更重要的是日本在今年9月出现了历史性的政权交替,新执政的日本民主党在政策取向上与美国发生了不少摩擦,包括鸠山首相多次表明要追求与美国的“对等关系”,并在呼吁构筑“东亚共同体”时,将美国排除在外。更让美国国防部与舆论恼火的是日本民主党上台后,要求就冲绳普天间美军基地的迁移问题重新谈判,实际上推翻了3年前自民党与布什政府达成迁往冲绳北部名护市边野古的协定。

  因此,近期美国与日本之间出现龃龉,并非毫无根据。不过,以此加上奥巴马访问中日时间的长短来推断美国从此走向“重华轻日”的道路,则未免只看到表面,忽略了中美日三角关系的本质。

  中美日三角关系本质不变

  首先,奥巴马把日本作为首次亚洲行的第一站,寓意非常清楚:美日的关系并非普通友好国家之间的关系,而是同盟关系。明年是美日安保条约50周年,如果加上1951年签订的旧安保条约,日本成为美国在亚洲最重要的军事盟国已近60年。即使5万美军有可能在未来50年内逐渐撤出日本并由日本自卫队所取代,日本仍然是没有美军驻守的盟国。而且,民主党只是主张与美国的对等同盟关系,并非真正的脱离美国而自立。

  其二,奥巴马在此次亚洲行中,表明乐见中国的崛起,摆出反对遏制中国的姿态。而两国在一些领域的深层矛盾,决定了关系不可能在可预见的将来获得本质上的改变。

  检视奥巴马政府“重华轻日”虚实的另一个关注点,是美国新姿态的目的。事实上,笔者也在较早前在本栏撰文分析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疾呼反对“中美两强论”的来龙去脉。这种论述,其背景是要避免美国失去超然的地位。

  奥巴马这次亚洲行中所突显的“重华轻日”,此现象今后会否从“虚”转到“实”,还要看诸多因素的变化。(林泉忠)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