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流动的中美关系,不变的历史大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流动的中美关系,不变的历史大潮
2009年11月17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17日中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7日电 台湾《旺报》17日刊文《流动的中美关系,不变的历史大潮》说,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中国,强调依据历史经验,两国合作好处大于碰撞,相信两国合作关系将持续扩大并有利于世界。奥巴马可能是历任访问中国姿态最柔软的总统。放在历史变迁与全球政经格局观察,奥巴马的柔软身段与务实态度其实是大潮流的一环。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中国第一场演讲,以“温故知新”中国谚语为中美关系重新定位,他举出中美两国三项历史连结:华盛顿时代皇后号商船访问上海、二战期间中国平民冒险协助遭日军击落的美国飞行员、70年代共谱乒乓外交,为两国关系解冻拉开序幕。他强调,依据历史经验,两国合作好处大于碰撞,他相信两国合作关系将持续扩大,并有利于世界。

  奥巴马可能是历任访问中国姿态最柔软的总统,他既不推销美国价值观或华盛顿共识,也不挑衅中国人权与宗教自由敏感地带。放在历史变迁与全球政经格局观察,奥巴马的柔软身段与务实态度其实是大潮流的一环。

  美国在全球金融海啸受创极深,中国却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动能,全球权力架构开始产生变化。中国持有超过三万亿美元的美国资产,使美国在处理宏观经济政策、金融体系改革与金融监理强化等问题都需要与中国的合作。在因应气候变迁及新能源发展上,美国也需要中国的合作。9月吴邦国访美,两国签署了41项、总额123亿美元经济技术合作协议或合约,其中以新能源开发与运用为主,包括美国在内蒙古兴建一座两兆千瓦的太阳能电厂、中国在德州兴建风能电厂,中美两国在政治、经济领域的合作从未如此波澜壮阔。

  当今世界,人类面对的挑战均属于全球性问题,无论是天灾、传染病、气候异常等非传统安全议题或恐怖主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扩散、跨国组织犯罪等传统安全议题及全球金融危机的经济安全议题,面对威胁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以今日中国的实力,所有重大议题都需中国参与才能奏效,中国也须参与才能因应挑战。总的说,大历史走向已极其明确。

  奥巴马启程访问亚洲前,美国提出三大需要与中国达成协议的项目:全球经济再平衡、气候变迁与新能源问题及伊朗、阿富汗问题。奥巴马任务的难度很高,而美国的筹码有限,这是奥巴马访中身段柔软必要的理由,也反映了全球大格局的变动。

  中美两国仍然面对许多难解的挑战。但困难不会影响大潮流沛然的移动。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