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两岸走自己的路 美国角色将快速淡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两岸走自己的路 美国角色将快速淡出
2009年11月18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8日电 台湾《联合报》18日刊出社论说,两岸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MOU)签署,这是台湾自己开的路,也是两岸自己开的路,美国的角色将快速淡出,两岸的新时代已真正来临了。

  文章摘编如下:

  大概就在美国总统奥巴马搭乘空军一号抵达北京的那一刻,台湾和大陆正在进行MOU(两岸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换文。

  此一巧合显示:在近年世界大气候及两岸小气候的巨变中,美国与中国大陆的关系已经走上了一条与往昔相当不同的道路,而台湾在两岸关系上也走上了自己的道路。

  过去几十年,在冷战时代,台湾在两岸关系上,可以说是走在由美国主导及扶持的道路上。美国以围堵政策操作冷战,台湾则借冷战与大陆分庭抗礼。但是,如今在奥巴马与胡锦涛所标举的美中关系下,台湾不再能走在由美国主导及扶持的路上,而是要走自己的路,且要思考如何以自己的方式走下去。

  横看成岭侧成峰。奥巴马访问中国大陆在美中关系及两岸关系上应作如何解读的细节,或许仍有见仁见智之处,但其核心意义却没有争议:一、大势向大陆倾斜。二、克林顿、布什时代的口吻是:“不要遏堵中国,应欢迎他参加国际社会。”如今奥巴马的措词是:“除非美中一致连手,否则许多全球挑战无以解决。”三、奥巴马以带领美国走出布什的“单边主义”自期,而美国经过伊拉克困局及金融海啸的冲击,也已开始深切反省其世界角色。

  这些巨变加总起来,对美中及两岸关系的影响是:美中关系已经走向一条较往昔友善及合作的道路,且中国大陆的话语权只升不降;相对而言,台湾在新的美中关系下,也必须尝试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倾斜的大势不是一夕造成,而是十余年来一贯的不变趋势。一九九六年,台湾“大选”引发美国航空母舰介入台海危机以后,翌年美国总统克林顿即发表“一个中国政策对台湾有利”的评论;又次年,一九九八年克林顿访问中国,更在上海发表“三不支持”,亦即美国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一中一台”,也不支持台湾以“国家”身份加入国际组织。

  当场有记者问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格:是否纵使台湾“政府”选择了“台独”那条路,或经由“公投”而倾向支持“台独”时,美国也不支持?博格的答复是:“也不支持。”当时,本报社论曾将此一架构指为“五不支持”。

  直到二○○八年陈水扁举行“入联公投”;美国官方疾言厉色指陈水扁是“台独”分子,并指:“(扁)欲挑战‘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是在推车撞壁(hitting into a wall)。”这可视为克林顿“五不支持”后面两项的首度实践,当时却是一度“最挺台湾”的布什主政时代。如今,奥巴马、胡锦涛之间更加亲密的美中关系,与在美中关系中势将更不具歧见的两岸关系,可谓只是顺着十余年来此一大势巨变的必趋必至而已。

  其实,蒋经国的“解严”实施岛内政治转型与开放两岸交流,可谓正是出于对大势巨变的预知预感;就本文题旨而言,蒋经国正是尝试要走出依赖美国的路。但是,后来李登辉把路走岔了,陈水扁更是把路走死了。陈水扁控告美国军事法庭,主张“割台献美”;这其实就是想要倒拨时钟走回由美国扶持的路,却是徒然演出了一场丑闻闹剧。

  美国在“九•一一”、伊拉克困局及金融海啸后,面对巨变的世局与国情,当然必须重新设定其全球政略,而美中关系正是美国必须首先调整的枢纽,因而亦必然影响到台美关系与两岸关系。

  马“政府”就任以来,美国政府对台湾改善两岸关系的表现,自白宫、国务院、五角大厦,皆一概吐露称许赞誉之声,几乎未闻一语批驳。有人认为,这是台美在两岸政策上更加契合的象征;但是,也有人听出了弦外之音,这或许正是美国要告诉台湾:台湾该走自己的路,该自己走下去了。

  MOU在此时换文,这是台湾自己开的路,也是两岸自己开的路(北京不无以MOU向美表示两岸已有“自己的路”之意),美国的角色将快速淡出,两岸的新时代已真正来临了!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