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时报:上海交大拟发“人格证书”引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东方时报:上海交大拟发“人格证书”引争议
2009年11月19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日本新一期《东方时报》刊文《上海交大拟发“人格证书”引争议》说,上海交大酝酿给毕业生颁发人格养成经历的描述。给大学生发“人格证书”亦无不可,不过“人格证书”的公信力如何体现,如果社会不买账岂不是瞎忙活一场。

  文章摘编如下:

  上海交大正酝酿给毕业生颁发3张证书——一份学业成绩单、一份能力方面的证书、一份是对人格养成经历方面的描述。

  上海交大校长张杰表示,从2008年开始,学校已启动对本科教育教学的全面改革,将单一知识传授型的教育方式,转变成“知识传授+能力建设+人格养成”三位一体的全方位育人体系,以学生为中心,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科学与人文相结合,目的是全面培养新时代的面向各领域的具有创新精神和领导能力的领袖人才,并以此回应校友钱学森先生提出的杰出人才培养的大问题。

  据悉,对于能力特点证书以及“人格”证书将如何具体量化或是仅采用描述方式出具,目前仍在研究之中,最快将于下月公布实施细则。

  关于“人格证书”,上海交大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刘玉祥是这样表述的: “人格证书”初定包括学生的心理素质、基本价值观及人际关系三个方面,而其他指标,如领导能力等依然需要讨论及论证后最终决定。

  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社会上的强烈反响,尽管有声音认为,培养健全的人格本身就是大学生的必修课,将其作为一项考核标准对培养学生的健全的人格有积极的作用。“以前注重学习的太多了,现在注重能力的也多了,但是注重健全人格培养的上海交大是第一个在书面形式上进行宣传的,并且口号响亮,值得称赞和支持。” “看得出,校方的初衷是希望学生的人格朝着好的方向培养和完善。有什么偏差的地方,也能够有机会改善和弥补。”

  但绝大多数对此还是持反对意见。有篇《人格岂能通过证书来衡量》的文章表达了人们对人格证书的担忧:很佩服上海交大的创新,颁“人格证书”之举当属敢为人先,看来交大的领导为人才的培养确实花了心思。不过有些问题笔者没有想明白:交大凭啥给学生发“人格证书”,其资质何在?“人格证书”的公信力如何体现,如果社会不买账岂不是瞎忙活一场。也有的学生认为现在许多学校的校风不正,这样的学校就连发的毕业证书都有许多水分,人格证书就更不用说了。

  给大学生发“人格证书”亦无不可,不就写几句话的事吗?不过在给学生发“人格证书”之前,先得检验校长们的品性。武汉大学副校长陈昭方之流的贪污犯,岂能给学生的人格打分?(吕梁远)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