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李光耀为导致几代人对华文失去兴趣道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报:李光耀为导致几代人对华文失去兴趣道歉
2009年11月20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0日电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日前坦承,他早年推行的双语教学着重于死记硬背,是错误的方法,导致几代人对华文失去兴趣。马来西亚《中国报》20日刊文说,大人物最不喜欢说“对不起”。李光耀为他当年错误政策而公开认错,显得难能可贵。令人赞赏的是,李光耀不单只是认错,还做出承担,要将造成的错误在有生之年纠正。

  文章摘编如下:

  一个问题︰最难说出口的话,是那一句话?

  答案是︰“对不起”。

  这句对不起,似乎被下了魔咒,令人难宣诸于口,令人不肯说、不愿意说,或者不敢说,因此便形成一种很少人说对不起的社会现象。

  一场轻微的车祸,因为错的一方不肯说对不起,不愿意认错,争执起来,酿成伤人事件,小小的误会,无意的失言,引起争执,以致朋友翻脸,夫妻反目,往往就因为吝啬那句对不起。

  对不起这句话,包含认错的意义,蕴藏请求原谅的心态,这个时代,早已不流行认错请求原谅的作为,所以“对不起”渐渐变成不通用言词,越来越多人不喜欢使用。

  尤其是大人物,最不喜欢说这句对不起,因为大人物已养成不轻易认错的习惯。所以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为他当年错误倡导双语政策而公开认错,便显得难能可贵。

  李光耀坦承,由于他的无知,导致连续几代的学生,付出沉重的代价。他说,新加坡早年的双语政策的实施方式,一开始就走错了路。

  令人赞赏的是,李光耀不单只是认错,而且还做出承担,他要将他造成的错误,在他有生之年“将它纠正过来”。

  敢于公开认错

  没有几个大人物可以像他那样,敢于公开认错,勇于承担纠正的责任,李光耀在这方面,便显得与众不同。

  与李光耀比较起来,一般的大人物就缺乏认错的态度,少了点道歉的胸襟。他们做错事,说错了话,受到指摘,被要求道歉时,通常都会迅速做出反应,板起脸孔、瞪大眼睛反驳︰“我没有错,为什么要道歉?”

  也不要一竹竿打翻一船人,我们的大人物并非全都是死不认错者,也有在做错事,说错话,坦然认错的人,只不过是十分罕见而已。其中有的人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说对不起,才会认错道歉。

  在这种情况下,就衍生出一种特定的道歉语言。特定的道歉语言中的“金句”是:“如果我的言论冒犯了某人,我愿意道歉”。如此的“愿意”,其实是不愿意,这样的“道歉”是勉强的道歉。

  相比之下,李光耀的承认犯错,还承担要将错误纠正过来,这样的道歉,就显得真诚,也凸出了他的宽阔的胸怀,所以令人激赏。(欧阳飞)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