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日报:海峡两岸之异同不仅是益智游戏题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苹果日报:海峡两岸之异同不仅是益智游戏题材
2009年11月25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5日电 台湾《苹果日报》25日刊发台湾大学经济系及研究所教授熊秉元的评论文章《海峡两岸的同与不同》,该文指出,一水之隔的大陆和台湾,确实有许多相同相异之处。两岸的同与不同,不仅是益智游戏的题材,长远来看,当然也攸关华人文化的兴衰荣枯。

  文章摘录如下:

  大陆面积960万平方公里,人口13亿,台湾和离岛的面积3.6万平方公里,人口0.23亿。两相对照,当然不成比例。因此,把大陆和台湾放在一起做文章,似乎不折不扣是错误模拟。然而,说也奇怪,一水之隔的大陆和台湾,确实有许多相同相异之处。

  对大陆而言,历史上从来没有像目前一般,居于这么重要的地位。回顾几千年的历史,即使历代王朝都自许为“中国”,也接受来自四周藩属的朝贡;可是,这些虚荣,只反映了中国是地区性的老大、自我感觉良好而已。对于世界局势,没有呼风唤雨的实力,也没有那种企图!

  今天的大陆,当然已不再是地区性的老大。舰队已经开进印度洋,在非洲外海护航;人民币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已经挑战美元的地位,早晚会成为国际货币(之一)。无论在经济、军事、政治等方面,大陆的举措已是全球瞩目焦点。美国和中国大陆,是无从否认的超级强权。在华人历史上,曾经出现过这种景象吗?

  对台湾而言,历史上也从来没有像目前一般,居于这么重要的地位。甲午战争之前,台湾只是大陆东南沿海的一个岛屿;居民不多,经济战略等价值也不高。被割让给日本之后,成为大和民族向南扩充势力的跳板。然而,台湾真正踏上国际舞台,是1949年国民政府内战失利,两百万居民渡海迁台。

  台湾摇身一变,不但成为反共╱反攻基地,而且是冷战时期西方围堵政策重要环节;当大陆改革开放后,台湾更成美国牵制竞争对手棋子。不知不觉的,台湾成两大强权中,地位微妙的“关键少数”。而且,经济发展几十年后,台湾孕育出华人文化中未曾有过的“民主”,也正在步步为营的雕塑出独立的司法。在台湾的历史上,曾出现过这种景象吗?

  对大陆和台湾而言,两岸关系都是微妙而重要的议题。说也奇怪,在处理这个议题上,两岸也有一个巧妙的共同点。

  处理台湾问题上,对大陆而言,香港回归是极重要里程碑。回归前,担心资本流失;回归后,北京强力支持之下,香港股市房市逐渐回春。经过SARS事件,香港风声鹤唳,如惊弓之鸟;北京推出自由行,发动“人海战术”和“银弹攻势”。结果香港民众对北京向心力大幅上升,关系日趋巩固。北京信心大增,对台湾也转而放低姿态,以表里兼顾的软实力做工作、下功夫。

  在处理两岸关系上,对台湾而言,美国是极重要的参考坐标。二战前,美国不过是侵略中国的诸多列强之一;战后,因缘际会,美台形成伙伴关系。台湾把美国看成“老大哥”,在军事涉外政治上,无不以美国马首是瞻。即使处理的是华人社会内部事宜,都以靠紧美国为最高指导原则。

  然而,台湾和大陆的共同点,也许就仅止于此。在各种因素的交互作用之下,大陆正积极的锻炼身手,准备扮好国际社会里“老大”的角色。在各种因素的交互作用之下,台湾却在原地踏步了近20年;耗费了大好的光阴,却没有提升自己竞争力。大陆以香港经验为师,正巧妙的处理两岸关系;台湾却习惯性的以美国为靠山,对自己没有恰当的定位,也还没有找出对自己最有利的轨迹。

  两岸的同与不同,不仅是益智游戏的题材;长远来看,当然也攸关华人文化的兴衰荣枯。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