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蔡英文激辩中美联合声明自暴其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蔡英文激辩中美联合声明自暴其丑
2009年11月25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5日刊发评论文章就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拜会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一事发表看法,文章指出,蔡英文激辩中美联合声明只能是自暴其丑。

  文章摘录如下:

  民进党文宣部在前日发出题为《薄瑞光拜会蔡英文主席过程之说明》的新闻稿,转述民进党国际事务部主任萧美琴与外交政策小组总召集人吴昭燮在记者会上报告蔡英文与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的会面情况和内容。吴昭燮说,蔡英文“今天与薄瑞光会面,共七十分钟,会中非常热烈的交换意见,以‘外交’术语而言,就是双方针对一些关键议题有相当深入的争议”。就此,台湾多家平面媒体昨日都以“薄瑞光与蔡英文激辩七十分钟”为题,对此进行报道。

  正如民进党文宣部的“新闻稿”所示,在薄瑞光与蔡英文的七十分钟会面中,主要谈及到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中国及台湾开放美国牛肉输入问题。而从“新闻稿”的表述方式看,薄瑞光与蔡英文发生激辩的是前一部份内容。这是因为,民进党今后要想东山再起,还得争取美国人的理解和支持,因而民进党不会在并非涉及到政治原则的议题上将其与美国的关系弄得太僵。而目前民进党在“美牛”问题上大造文章,只是“选战话题”,目的是为目下正在进行的“三合一”选举造势。何况,在“美牛”问题上,民进党一直只是把矛头指向马英九,而没有“反美”。因此,相信蔡英文即使是有当面向薄瑞光反映对“美牛”问题的不满,也只是“做戏”而已,目的是避免令这场“打美牛”假戏“破局”。实际上,从“新闻稿”看,在会面中谈论到“美牛”问题时主要是由萧美琴发言;蔡英文虽然也曾有发言,但并未批评美国,而仍是将矛头指向马英九:“马政府在整个处理过程中,也就是在过去的谈判过程,就是密室协商,完全不尊重人民,也完全不跟人民沟通”。大有向邻居“诉苦”自揭家丑的境况,一点儿也未提到美国的责任。

  但在奥巴马访华部份,蔡英文则是“火力”全开。她不但是要求美方重申:“台湾关系法”仍是台美关系的重要支柱,而且也质责美国在《中美联合声明》中“尊重中国领土主权完整”表述的用意,质疑美方“是否接纳中国的语言用辞”,并声称《中美联合声明》已令台湾人民“担忧台美关系倒退”。

  至于薄瑞光在这场“七十分钟激辩”中说了些甚么,吴钊燮则以“基于‘外交’的诚信与惯例”为由,轻轻地用一句“我们不便陈述或转述美方的立场”推搪过去,并声称美方会择期召开媒体茶会说明。昨日,薄瑞光在与台湾媒体茶会上,就“薄蔡会”作了三点说明:一、三个《中美联合公报》或先前任何一项《中美联合声明》,都没有提到“与台湾关系法”,中国也不可能同意将“与台湾关系法”纳入《中美联合声明》。二、《中美联合公报》中有关“美方欢迎台湾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期待两岸加强经济、政治及其它领域的对话与互动,建立更加积极、稳定的关系”的表述,是美方过去长期的立场,不应被视为有任何特别意涵,也不能诠释为向台湾施压。台湾要与大陆协商或不与大陆协商,进展、时机与议题完全取决台湾,美国对此没有看法。三、《中美联合声明》唯一提及台湾的段落之后,有段为“双方重申,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根本原则是指导中美关系的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此段协商文字单用以说明西藏与新疆议题,协商纪录也载明,此段与台湾无关,美国对台湾政策始终未变。

  相信,薄瑞光在与蔡英文的“七十分钟激辩”中所“激辩”的,基本上就是上述的几点内容。其中的三个《中美联合公报》及各项《中美联合声明》,都没有提到“与台湾关系法”,相信是薄瑞光以极为冷静、沉着的语调,向有如癫鸡般纠缠这个问题的蔡英文迎头泼上一盘冷水,从而反衬了蔡英文要插手干涉他人事务的横蛮无理。实际上,无论是《中美联合公报》还是《中美联合声明》,都是双边国际协议文件。而“与台湾关系法”只不过是美国的国内法,从国际惯例来说,是不应将国内法搬到双边国际协议上去的。何况,“与台湾关系法”的宗旨和内容,明显地违背了此前发表的两个《中美联合公报》,因而受到中方的强烈不满和抗议。那么,在此后发表的《中美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中,为了维护中美两国友谊,避免破坏气氛,就更不可能将“与台湾关系法”搬进去。在中美关系较为紧张之时,都做不到了;在美国已由对中国态度较为友好的奥巴马当家,经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美国正需要中国助其脱困。因此,蔡英文的指责,不但是在作风上是横蛮无理,而且在法理上也是违背国际公法及国际关系准则的。这就自毁了其法学博士学历及温和清新的形象。

  蔡英文还指责美国同意在《中美联合声明》中写上“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然而,这是国际法基本原则之一,受到普世认同和尊重。一九五六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联合国大会专门通过的《关于各国内政不容干涉及其独立与主权之保护宣言》,及一九七零年十月二十四日通过的《关于各国依联合国宪章建立友好关系及合作之国际法原则之宣言》,都强调了各国必须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因此,《中美联合声明》写上“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句,是遵守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国际公约的模范表现。但蔡英文却横加指责,这证明其与陈水扁一样,将国际公法视为无物。

  本来,去年五月民进党主席改选,蔡英文上台,人们都以为他能以其清新学者出身及没有派系的背景,带领民进党走出一条没有陈水扁的新路来,不但是与陈水扁所代表的贪腐进行切割,也是与陈水扁横蛮无理、强词夺理的作风切割。但一年多来,蔡英文不但是不愿与陈水扁的贪腐进行切割,并为陈水扁的“司法人权”鸣冤叫屈,而且也完全继承了陈水扁的刁横作风,尤其是为了选战目的不惜与其美闹翻,过后再进行修补关系的无赖作风,学得惟俏惟妙。真是除了“贪腐”之外,活脱脱是一个“女版陈水扁”。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