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民进党暮年老将如何迎战壮年马英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民进党暮年老将如何迎战壮年马英九
2009年12月01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对于台湾县市长选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承受着严苛的立体化选战成败压力。令民进党人沮丧的是,该党处于“后继无人”状态。一群已近暮年的老将去迎战仍属壮年的马英九,这将会给选民带来什么样的观感?因此,蔡英文这只“选战菜鸟”倘若在此一役中折翼,恐怕就将会是民进党在可预见的一段时期内都拿不回“执政权”的重要“里程碑”。

  文章摘编如下:

  距离台湾岛内“三合一”选举投票只剩下最后四日,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都卯足了劲,撩落去为本党提名的候选人卖力辅选。这是马英九和蔡英文分别接(兼)任党主席之后的首场重要选战,成败得失对两人的前途命运都关系重大。

  由于选情紧绷,两人都承受到极大的压力。但相比起来,蔡英文的压力比马英九还要大些,因为马英九即使辅选失败,以蓝军的政治特质,不一定会要求他引咎辞去党主席之职,而且也不会影响到他二零一二年代表党寻求连任。而蔡英文倘若辅选失败,按民进党的传统习惯,就必须引咎辞去党主席一职,而且更难堪的是,她极有可能将会失去二零一二年代表民进党问鼎“总统”的资格。

  因此,在此情况之下,民进党发言人蔡其昌昨日所说的“选举的胜败,党主席本来就承担所有选举成败的责任,如果选得不好,主席当然会负起全责”,蔡其昌还进一步诠释说,选举成败的观察点,不但是在于当选席位,还要看得票率是否有所进展并成为指标,就显得极为注目。

  实际上,蔡其昌此言,表面上看只不过是重述民进党传统的“老生常谈”,但其“潜台词”则不无饱含党内“卡位战”激烈的意涵。这是因为,历来民进党对党主席在辅选中的责任,主要是着重于是否当选(对单一应选名额而言)或当选席次(对复数应选名额而言),因为这是实质的成果,而很少把得票率的进退也视作指标的。因此,这个标准对并非是选战“老鸟”的蔡英文来说,未免严苛了一点。这就显示,蔡英文所背负的压力远超过马英九,也远超出外人所想象的范围。

  因此看来,与马英九只是背负席次得失的单纯压力,得票率不是大问题,党内也没有要与他个人一争天下相比,蔡英文所承受的压力,确异是“立体化”及“多方位化”的。而且,当选席次和得票率是否有所进展,这还是技术问题,党内其他有意“二零一二”者正在以幸灾乐心态等着她下台,更是权力斗争问题。

  很明显,党内那些曾经经历过大小选战的老将们,对于“选战菜鸟”蔡英文亲自挂帅出选“二零一二”,是很不放心的。尤其是在民进党已失去“执政权”后,更需要大力弘扬其以前“在野”时的草莽选风之时,蔡英文的相对“文明”的选风,能否充分调动作为民进党投票部队主力的草根选民的投票积极性,不无疑问。因此,党内普选存在着“有位的无作为,有作为的无位”的质疑之声。

  实际上,试看民进党内的“四大天王”以及新近冒起的“超龄新星”陈菊,哪一个不是身经百战的选战老将,又哪一个不是曾使用过肮脏选战招数?就以前后任高雄市长谢长廷、陈菊来说,那盒事后被验证是变造的“绯闻”录音带,及让其对手猝手不及根本无时间回应的“走路工”指控,都分别让原来胜选机率较高的吴敦义、黄俊英败走麦城。

  即使是选风较为干净的苏贞昌,也擅长于宣传战和包装术,将自己的秃头形容为“会闪亮的电灯泡”,更是化劣势为优势、化被动为主动的典型。这些无论是肮脏选战招数还是正面选战策略,蔡英文都是学不到手的,要由一个选战的“国中生”来取代并领导“硕士生”,当然是不服气。

  因此,有意于“二零一二”的“四大天王”和陈菊等人,虽然表面上在为民进党的候选人“保驾护航”,好像是要尽力为民进党打赢这一仗的样子,其实却都是巴不得这一仗打得并不漂亮,即使是当选席次有所进展,只要得票率不好看,都有机会可掀起问责风潮,要蔡英文负责、鞠躬一下台,自己好取而代之。

  实际上,在“扁案”重挫民进党选民基本盘的支持度,而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也可能会危及农业县经济出路的情况下,民进党的总得票率能否比四年前的“三合一”选举及去年初的“立委”选举和“总统”选举有所增长,压力较大。

  在四年前的“三合一”选举中,民进党在县市长选举部分的得票率为41.95%,县市议员选举部分的得票率为22.25%,乡镇市长选举部分的得票率为23.69%。而在去年初的“立委”选举中,民进党的得票率为38.65%,“总统”选举的得票率为41.55%。由于各类选举的性质并不一致,看来有比性的应是四年前的“三合一”选举。

  别看四年前的县市议员和乡镇市长选举,民进党的百分率只有二成左右,但仍还是算高的。因为在此之前,即使是在民进党大胜,成为“地方包围中央”关键一役的一九九七年“三合一”选战,虽然民进党在县市长选举部分的得票率为43.32%,但县市议员选举部分却是只有15.77%,乡镇市长选举部分则是18.66%。也就是说,这是属于组织战的范畴,掌握了地方派系及渔农会的国民党仍占有优势。现在国民党重掌“政权”,民进党能否保持四年前的得票率不无疑问。在此情况下,蔡英文下台的机率就将会很高,“四大天王”及陈菊与她的内斗,将会倒下这个在目前阶段短兵相接的重要对手。

  但令民进党人沮丧的是,无论是“四大天王”中的每一位“天王”,还是陈菊,其年龄都比蔡英文大上一轮,甚至还大于已任了八年“总统”的陈水扁。这正是以“年轻、活力”为标志的民进党的致命伤。相比起来,还不如遭到民进党攻击为“保守、迂腐”的国民党,因为不但是马英九本人比“四大天王”和陈菊都要年轻,而且国民党内的“未来之星”朱立伦、郝龙斌等人,更是比“四大天王”和陈菊年轻上“一个年轮”。

  更要命的是,陈水扁在掌权八年间,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力,对“四大天王”实行了恐怖平衡,以至使到“四大天王”都各怀鬼胎,互相防范,大伤元气。另外,陈水扁又将本来是颇具政治潜质的“政治童子军”马永成等人拖上“扁案”的“贼船”,使到民进党的事业处于“后继无人”状态。一群已近暮年的老将去迎战仍属壮年的马英九,这将会给选民带来什么样的观感?

  因此,蔡英文这只“选战菜鸟”倘若在此一役中折翼,恐怕就将会是民进党在可预见的一段时期内都拿不回“执政权”的重要“里程碑”。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