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马英九接班布局将通过选战浮出台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马英九接班布局将通过选战浮出台面
2009年12月03日 1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3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3日刊文《马英九的接班布局》说,即将来临的台湾基层选举,与马英九争取2012年连任之路及未来国民党接班布局有关。有关马的接班布局,必须通过选战考验,人选才会浮出台面,在选举硬战之后,谜底自会揭开。

  文章摘编如下:

  马英九自接大位以来,于外,历经全球金融风暴、陈水扁贪腐案件侦办进度缓慢、“八八水灾”台湾南部发生灭村惨祸、美国牛肉进口等重大事件冲击,使他民调声望从高峰期的72%,降至谷底的16%;再从谷底的16%,回升至目前的36%。

  于内,国民党内竟有4位执政县长对马反戈一击,不支持马所提名的年底县市长人选,加上国民党中常委因贿选疑云,32位中常委全数请辞造成全面改选,使马面临同室操戈的危机。

  在内外交相夹击下,马英九“执政”的布局,还能维持多久?显然已成为国民党必须解决的难题。

  马“执政”初期,只要有人抨击马英九,必然会遭到民众“森林式”的反击,连马的同学兼好友、知名政论家南方朔都曾受到如此的“关切”,说明民众对马的期许,连李登辉、陈水扁都为之眼红,不敢对马指东道西地批评。然而好景不长,就在马为“美国牛肉进口”作政策性辩护时,网络突现一组“19487”的数字,暗讽“英九是白痴”,其点阅率竟高达5万多人次。

  马英九“执政”仅有短短的一年6个月,在此期间马的清廉勤政,民众均感受于心,但为什么他的政治危机却突然出现?

  对此问题,国民党高层研究认为,绝对与领导风格有关。由于马英九是技术官僚出身,做事注重细节,重用的幕僚也是技术官僚。

  从美国牛肉进口事件的处理,可看出马的领导风格,就是同构型高的少数人决策。在谈判过程中,马放手让苏起处理,事先并未知会党、政、军、情系统高层。待起争议,马指示低阶官员对外说明,内容完全围着技术性问题打转,至于高层必须承担的责任,又未有说明,导致事件如野火燎原,成为年底县市长选战议题。

  即将来临的岛内选战重要,与马争取2012年连任之路及未来国民党接班布局有关。此因2009年底县市长选战是马英九期中考,而2010年“新五都”(指所谓台北、高雄、台中等5个“直辖”市)市长选战,则是马的期末考。这两场硬战,马若赢,就大局砥定,可从容安排2012年接班布局;若输,仅有2012年补考机会,为求补考胜选,马必然要与党内派系妥协,将权力下放给接班人选。

  谁是马属意的接班人选?

  至于党内谁是马属意的接班人选?就现有浮出台面的人选,依序是“阁揆”吴敦义、王金平、副“阁揆”朱立伦、台北市长郝龙斌、嘉义市长兼国民党副主席黄敏惠、台中市长胡志强。

  其中郝龙斌、胡志强与马同为外省人;王金平辈分高过马英九,目前为国民党本土派领袖。从现实可能性考虑,马所选择接班人选,可能有吴敦义、朱立伦、黄敏惠等3人。

  以吴敦义而言,出道较马早10年,与马同为国民党“直辖”市长,刘兆玄“内阁”仓促下台,马指派吴敦义“组阁”,除吴的高雄市长资历外,他位居国民党秘书长,了解选战亦是原因之一。故而马重用吴,完全着眼于未来两场选战。这两场选战若吴通过考验,吴将成为马选战操盘手。

  从朱立伦担任桃园县长开始,朱、马往来密切,他们二人于政坛与企业界都有共同朋友。二人交往,朱从不逾越分寸,马倚重朱格外引人注目。兼以马为磨练朱的资历,指派朱任“副阁揆”,将北部选战交付于朱,暗示朱是马英九的“救火队长”,朱政治行情看涨已可预期。

  与朱立伦情境类似的是嘉义市长黄敏惠,黄出身政治世家,于市长任内政声不错,被马拔擢为国民党副主席,若无意外,黄倒是一位值得外界注意的女性政治人物。当年马考虑副手人选,一度促黄出马竞逐,但为黄婉拒。

  纵是如此,有关马的接班布局,必须通过两场选战考验,人选才会浮出台面,吴敦义、朱立伦、黄敏惠究竟谁才是马英九口袋人选,在这两场硬战之后,谜底自会揭开。(陈文杰)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