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中国重视气候变化含战略衡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中国重视气候变化含战略衡量
2009年12月07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7日电 香港《文汇报》7日刊文说,中国宣布了碳密度减少的中短期目标,向世界展示了对抗全球变暖的“中国决心”,专家认为,近年来,中国气候战略出现显著变化,并积极推进节能减排举措,除了大国责任考虑,还有基于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环境安全及军事安全的国家战略衡量。

  文章摘编如下:

  被称为“拯救地球最后历史机会”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今日召开。此前,中国宣布了碳密度减少40%至45%的中短期目标,向世界展示了对抗全球变暖的“中国决心”,为全球对抗气候变化的行动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北京专家认为,为实现这个“跳起来才能够得到的目标”,中国或付出占GDP1%左右的代价;但与此同时,节能减排亦为中国改革带来一个新契机,可谓挑战与机遇并存。

  此前的9月22日,在为哥本哈根峰会预热的纽约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胡锦涛承诺中国将“争取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有显著下降”,这是中国首次承诺2020年前削减“碳密度”,被外媒视为中国积极主动应对气候变化的最大亮点。

  有北京专家认为,近年来,中国气候战略出现显著变化,并积极推进产业升级、技术创新等节能减排举措,除了大国责任考虑,还有基于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环境安全及军事安全的国家战略衡量。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研究员张海滨对本报分析称,首先,中国工业化进程的一个显著特征是高能耗,中国资源禀赋较差,却要支撑以高投入、高消耗为支点的快速增长,这样的发展难以持续。近年来,在全国范围内出现的“缺电”现象是中国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将遭遇能源瓶颈的重要信号,能源安全不容忽视。

  其次,粮食安全。日益严峻的气候危机,正影响到全球的粮食生产。中国作为粮食生产大国和人口大国,这一危机更为紧迫。相关研究初步发现,温度升高、农业用水减少和耕地面积下降,将使中国2050年的粮食总生产水平比2005年下降14%至23%。

  再次,环境安全。温室气体排放的增加导致了全球升温、持续暖冬、极端天气增加等气候异常现象,中国亦不能幸免,近年来国内出现的太湖蓝藻泛滥、南方雨雪冰冻灾害、“血铅”事件等都是例证。

  另外,军事安全也不容忽视。张海滨援引解放军总参谋部近期发布的一项研究称,近年来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威胁到军队人员、装备和设施安全,影响武器装备效能发挥及部队作战行动,制约部队战斗力的形成和提高。此外,气候变暖造成的海平面持续上升,还直接影响岛屿和沿海军事战略部署及战场建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