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习近平访日铺就未来中日关系新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习近平访日铺就未来中日关系新路
2009年12月17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7日刊文《习近平访日铺就未来中日关系新路》说,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最近对日本进行了正式访问。此访是今年日本政权更迭以来,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访日,显得意义非凡,影响深远,为未来中日关系铺路和奠基。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最近对日本进行了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此访是今年日本政权更迭,民主党取代自民党执政以来,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到访日本。习近平访日也是在2009年中日两国主要领导人多次会面之后出行的,旨在进一步完善发展和巩固中日关系,为未来中日关系铺路和奠基。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是亚洲和世界重要国家。发展中日友好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双方正在全面构筑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两国关系站到了新的起点上,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中日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支柱。现在,中国已成为日本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对外投资首选地;日本则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外资来源国。两国经贸合作已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在当前世界和亚洲经济发展呈现的新形势下,中日经贸合作既面临新的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双方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共同谋划国际金融危机时代乃至今后更长时间互利合作新思路,着力打造中日经贸合作新亮点。习近平出访日本,主要是为了增进互信、促进交流、加深友谊、推动合作。

  中国古代文化对日本影响至今,两国文化的进一步交流也是促进中日友好发展的有效方式。在这次具有特殊意义的访问中,习近平还将自己的第一个身份锁定为“文化使者”——为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揭幕,向东瀛友人推介中华文化,这些无不有效地为中日关系注入生机和活力,进一步完善发展了中日关系,也为未来中日关系良好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王锦思)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