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气候问题不为对抗 中国求同存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气候问题不为对抗 中国求同存异
2009年12月25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5日电 香港《文汇报》日前刊文说,不管是善意还是恶意,国际舆论都视中国为全球“减碳战”一方的领军人,代表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与过去“反帝反霸”不一样,中国这回当头并非与西方世界对抗,而是据理力争,灵活游说,求同存异。

  文章摘编如下:

  不管是善意还是恶意,国际舆论都视中国为全球“减碳战”一方的领军人。大家都留意《纽约时报》报道的一个细节:中美会谈开始之前,美国白宫方面的工作人员大吃一惊。因为,温家宝正在与巴西、印度、南非领导人在举行会谈。奥巴马接到相关报告后,直接闯进了会场。

  笔者从外交策略上留意到,这回中国该当头时就当头,不“韬光养晦”了。

  在毛泽东时代,中国是第三世界的旗手。那时,毛泽东奉行三个世界的理论,中国属于第三世界,也高举“反帝反霸”的旗帜,为第三世界谋利益,也因此北京获得非洲等多数国家的支持,重返联合国,坐回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位置。

  邓小平推行改革开放后,提出了“韬光养晦”、“绝不当头”的策略方针。这回中国带领发展中国家打这场减排大战,不但令各国注视战绩,也注视中国在世界舞台表演的策略变化。

  在大会上,中国代表三度拍案而起批评“丹麦草案”,中方首席谈判代表苏伟对大会主席、丹麦首相拉斯穆森直言:首先,谈判必须坚持程序公正、透明,丹麦作为主办方不能试图通过改变程序实现自己某些令人怀疑的目的。其次,任何提议都不能违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第三,必须由全球所有的国家来决定,而不能由小部分国家来决定。

  中方还指出,《京都议定书》规定,发达国家应在一九九○年的基础上集体减排5.2%,但实际上,绝大多数发达国家的排放不降反增,有的增幅甚至高达30%以上。同时,在技术转让问题上,发达国家总是以“专利保护”推搪。

  北京反对发达国家“平均摊分”原则,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率先大量减排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发展中国家则根据本国国情尽可能减缓温室气体排放。中国的主张符合多数国家利益,因而得到广泛支持,在最终达成的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上得到表述。

  平实而看,中国这回不出头也不行了,否则伤害自身重大利益。中国固然整体GDP跃居世界前列,但人均则还在低水平。而最为重要的是,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关键阶段,但是,能源结构以煤为主,与以石油和核电为主的发达国家相比,减排有“特殊困难”。北京已承诺的二○二○年比二○○五年下降百分之四十到四十五。

  与过去的“反帝反霸”不一样,北京这回当头并非与西方世界对抗,而是据理力争,灵活游说,求同存异。(刘斯路)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