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2010年,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盼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2010年,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盼什么?
2009年12月28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8日电 台湾《旺报》28日刊文说,台湾2009年度代表汉字,经民众票选结果,“盼”字中选。这个字投射出民众矛盾心理,虽对现状不满,但总表示还是带着希望,期盼能展布新局。而把“盼”字放到2010年两岸关系发展,何尝不是如此。如果说2009年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发展也是一个“盼”字,那么,来年最希望的是能盼到一个 “破(魄)”字,让两岸关系能有所突破。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2009年度代表汉字,经民众票选结果,“盼”字雀屏中选。这个字投射出民众矛盾心理,虽对现状不满,但总表示还是带着希望,有所盼头,期盼能展布新局。而把这个“盼”字放到2010年的两岸关系发展,何尝不是如此。而来年的两岸关系,台湾人民到底盼着什么?

  今年的两岸关系虽全然是按表操课,一切顺遂,但谁都无法否认,在去年台湾“大选”之后,两岸关系先不说立即拆除因为陈水扁操作“公投制宪”、“一边一国”,导致两岸几乎兵戎相见的引线,相互间的往来则是1949年以后从未有的和平友善的荣景。

  不可小看两岸之间这样和平的氛围,在李登辉与陈水扁时代,台湾民众本身或许因为是“温水煮青蛙”的效应,或是长年“反共教育”的心理武装,没有感受到紧张气氛,但台湾军情单位与国际社会则有完全不一样的体会。

  每每在扁、李做出“台独”动作时,其紧张的程度更是不足为外人道,所以台湾海峡一直被视为火药库,危险一触即发。当马英九与对岸的总书记胡锦涛提出两岸和解政策,国际社会无不给予高度的肯定与感谢。

  中断8年的海基、海协两会协商恢复,两会领导人的会面完成4次,且分别在两岸各举行2次,已制度化,同时还签署了多项协议;而两岸金融监理备忘录MOU的签订则让两岸经贸、金融往来得以正常化。

  在这过程中,由于岛内“在野党”对两岸的互动多所杯葛,两会领导人商谈时也发生过一些事件,以及因为台湾方面对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的效应宣传不足,造成部分岛内民众的疑虑逐渐加重。不过总的来讲,还是瑕不掩瑜,让台湾民众肯定的,只是大家认为还可以做的更好。这正好可以与今年度的代表字“盼”相呼应。

  而明年的两岸关系发展要期盼什么呢?或许台湾民众因为政治立场、利益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期盼,然而祈求明日好过今日,来年赛过今年是不分“朝野”、阶层,众所期许的,这应是无庸置疑。那明年要如何见到新曙光?台湾需展现大魄力,向前看,莫迟疑,便成了明年两岸关系是否可以往进发展的关键。

  台湾对于两岸关系的和平正常发展,应抱持“心头抓呼定,不惊树顶作风台”的坚毅心理,继续往进推动。就以两岸所签署的协议为例,协议所产生的利益因有时间落后的关系,初期或许会被批评特定的利益团体获利,但只要两岸继续协商,时间久了,就会变成全民的利益。

  如果说2009年台湾民众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也是一个“盼”字可作为代表的话,那么,来年最希望的是能盼到一个 (“破(魄)”)字——台湾方面可以展现魄力——让两岸关系能有所突破。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