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看海南国际旅游岛:香港应居安思危谋双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港媒看海南国际旅游岛:香港应居安思危谋双赢
2010年01月07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7日电 海南致力构建国际旅游岛,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6日已表示,海南建度假天堂不会对香港造成冲击。香港报章7日对于这一问题发表评论说,内地很多省市高速发展步伐让人越来越感受到香港的压力,居安思危才能继续领跑;香港应把竞争转化为进步动力,提升优势,加强互补合作,争取互利双赢。

  香港《大公报》刊文《居安思危才能继续领跑》说,一直以来,香港头顶东方明珠的光环,对内地民众拥有极高的吸引力。金融中心、购物天堂、迪斯尼公园,都令人向往。不过,近些年特别是从去年以来,内地很多省市的高速发展步伐让人越来越感受到香港的压力。

  文章认为香港会面对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以迪斯尼为例,一旦上海建成,其在交通往返、区域位置方面的优势,特别是吸引消费能力极强的长三角居民方面,非香港可比。再如,海南尽管在免税店方面可能短期内赶不上香港的购物天堂,然而其一旦和三亚的阳光海滩、南海无人岛的神秘新奇、五指山的少数民族风情相结合,所迸发的潜力也是难以估量的。

  另一方面,文章表示,香港成熟的管理理念、运作机制、开放程度等优势也显而易见,现在担心被赶上或许有点杞人忧天。但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香港只有居安思危,在既有优势上加快创新步伐,避免将来可能的同质化竞争,才能不断引领产业发展潮流。

  香港《文汇报》社评则说,海南建度假天堂,当然与邻近的香港存在一定竞争,但更重要的是可与香港合作互补,将中国旅游业的“蛋糕”做大,为香港旅游业拓展更广阔的空间。香港应该把竞争转化为进步的动力,提升优势,加强与海南的互补合作,争取互利双赢。

  文章认为,中国旅游市场庞大,发展后劲充足,中国旅游业“蛋糕”做大了,香港也必将从中分享更多的利益。而且,香港还可以与海南大力发展“一程多站”的旅游模式,甚至将整个东南亚串连起来,使彼此的旅游资源形成互补,香港作为区域旅游枢纽的地位仍可得到巩固。因此,香港应该加快旅游资源建设,丰富旅游项目,提升旅游服务质素,为中国旅游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扩大做好准备。

  《大公报》的文章也认为,香港与内地省市之间并非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加强沟通协调,各自发挥所长,亦可获得双赢效果。在这一过程中,率先发下身段、主动伸出橄榄枝者,往往会占得先机。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