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美国从金融危机中学到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美国从金融危机中学到什么?
2010年01月14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4日刊文《美国从金融危机中学到什么?》说,美国从来不是一个缺乏“盛世危言”的国家。它今天深陷各种危机中,美国专家、学者和意见领袖们更是坐立不安。新年之际,这样的建言更是铺天盖地,席卷了主流媒体,也引起很多人的共鸣。这些建言虽然与节日气氛不那么和谐,但反映了美国知识精英的忧患意识,对社会起到了“大骂大帮忙”的作用。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从来不是一个缺乏“盛世危言”的国家。它今天深陷各种危机中,美国专家、学者和意见领袖们更是坐立不安。他们利用一切传播手段不断批评政府的政策弊端和决策失误,毫不留情地揭露华尔街的贪婪,唤醒民众的公民意识与职责。

  新年之际,这样的建言更是铺天盖地,席卷了主流媒体,也引起很多人的共鸣。这些建言虽然与节日气氛不那么和谐,但反映了美国知识精英的忧患意识,对社会起到了“大骂大帮忙”的作用。

    经济最困难的十年

  岁末年初,美国知识精英最为担心的还是经济。除了提醒民众应该对这场金融危机有充分认识和准备外,他们还警告政府应对危机的能力不可丝毫放松。去年11月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失业人口增加趋势放缓,新房销售上升,让奥巴马总统和一些政府官员沾沾自喜。专家们警告说,过去十年的美国经济(1999-2008)是美国现代历史上最糟糕的。2009年的数据还没有出来,相信情况不会有任何好转。

  近日公布的12月失业人口再次攀升,给经济很快复苏的幻想泼了一瓢冷水。专家们指出,美国需要新增1000万个工作机会才能与金融危机开始前的就业水平持平。最近一两年内,要达到这个目标绝非易事。

  与二战后比较,美国今天的就业困境更为明显。自上世纪40年代以来,美国工作机会每十年增长幅度一直低于20%。2008年中产阶级家庭的实际年收入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要比1999年更低。这样的经济困境对普通人的影响显而易见,需要救助的穷人增加。今天,每八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人领取政府发放的食品券,每四个儿童中就有一个领取政府食品券。《纽约时报》报道,有600万美国人声称他们唯一的食品来源就是这些食品券。

  多数美国知识精英认为,美国应该借此机会建立一个新型的绿色经济模式,必须带来更多工作机会。他们赞同奥巴马政府的经济政策以发展环保型新经济与开发新能源并重,但特别强调,必须注重发展失去竞争力的制造业,因为制造业是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

  美国健康保险改革与经济振兴有密切联系。专家们批评,政府耗时一年多出台的法案存在重大缺陷,最关键的是缺乏有效措施控制不断上涨的医疗费。

    关于危机的责任

  对危机困境的根源,专家们见仁见智,但比较一致的看法是,美国政府和国会应该负主要责任。他们指责布什政府忽视全球环保问题,在年年赤字的情况下不惜大举外债,给美国人带来创纪录的债务。专家们还认为,华尔街的贪婪和共和党政府缺乏金融监管也是重要的原因。

  发人深省的是,专家们认为美国媒体和美国民众也应该为危机负责。他们批评说,媒体的独立监督作用有弱化趋势,为了迎合一些读者对娱乐信息的爱好,媒体逐渐娱乐化,过多关注耸人听闻的事件或明星艳事,从而忽略了有关国计民生的报道。

  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不关心政治,年轻人对科学缺乏兴趣,对储蓄的重要性缺乏认识。更为严重的是,他们不善于从历史中吸取教训。

  美国在世界上确立唯一超级大国地位后,给全球带来了不可比拟的影响力,在相当长时期内向全世界展示了其社会制度带来的强大软实力。的确,世界正在重新审视美国的全球影响力,不过,现在就认为美国超级大国地位不再,经济活力尽失,还为时尚早。

  应该看到,这次美国经济危机与大萧条时期相比还有很大差别,今天美国仍然有较强的修复能力,能否振兴经济是检验这一能力的最佳试金石。面对今天的困境,中国当然应该继续走好自己的路,关键是,可以汲取什么教训?(钟布)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