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邀英法官员纪念遭劫?圆明园经不起折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邀英法官员纪念遭劫?圆明园经不起折腾
2010年01月19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圆明园 中新社发 李胜利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9日电 香港《大公报》19日刊文《圆明园经不起折腾》说,圆明园最近再次成为新闻焦点。之所以说“再次”,是因为近几年来圆明园曾多次被推到舆论风口浪尖。在今年这个圆明园遭劫150周年的特殊年份,圆明园管理当局的一系列“创意”,包括邀请英法官员、举办皇家庙会等,却不啻是一场精神层面的破坏。圆明园经不起折腾了。

  文章摘编如下:

  圆明园最近再次成为了新闻焦点。之所以说“再次”,是因为近几年来圆明园曾多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早在1999年,围绕重修圆明园,曾引发一场“重修派”与“保留派”之间的大争论。当年全国两会上,包括梁思成之子、著名环保人士梁从诫、北京大学教授叶廷芳等在内的49位全国政协委员,集体上书提案表示坚决反对重修。

  2005年3月22日,圆明园开动几十台挖掘机正在疯狂地挖开所有湖底的泥土,然后铺满了大片白色塑料,四周用水泥严密封闭。据说往年公园每年要向园内湖中放水3次,水费约几百万元人民币,而铺设防渗塑料膜厚一年可以只注水一次,能节约大量水费。然而铺设塑料的费用高达1.5亿元之多,足够交近百年的水费。

  除了耗费公帑之外,铺设防渗膜之后,对生态的破坏显而易见。中国生态学会理事长、全国人大代表王如松痛斥:“这是一个‘外耻内愚’的典型!八国联军毁掉了圆明园的人文生态,这是结构性的破坏;现在的整治工程将毁掉圆明园的自然生态,这是功能性的破坏。”

  这场“防渗膜风波”不仅引起民间和学界的强烈不满,最终国家环保总局也介入,组织了科学的论证讨论会,最终否决了这场可怕的闹剧。但很多建设已对生态造成了破坏,比如圆明园山上原来“上乔下灌”的植被,栽种有很多乡土物种的野花野草,被代之以国外进口的冷季型草坪,既破坏了原有的植物生态,也完全背离了中国古典园林风貌。

  在有识之士的努力下,圆明园才没有遭到更大的生态破坏,然而在2010年这个圆明园遭劫150周年的特殊年份,圆明园管理当局的一系列“创意”,包括邀请英法官员、举办皇家庙会等,却不啻是一场精神层面的破坏。商业利益的铜臭,掩盖了礼义廉耻。爱国主义教育,在浮躁的追名逐利中被忽略。其实管理方的想法恐怕很简单,无非是借机给自己造势出名赚钱而已。

  就像2005年国家环保总局果断介入“防渗膜风波”一样,相关部门对此次圆明园遭劫150周年的相关活动,决不能听之任之。圆明园经不起折腾了。(马浩亮)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