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日报:台湾政党恶斗 代价知多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经济日报:台湾政党恶斗 代价知多少?
2010年01月21日 1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1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21日刊出社论《政党恶斗 代价知多少?》说,台立法机构最近一个会期于日前结束,依旧空转,议事效率不彰,因而“立法院长”王金平有感而发:“‘立院’主席台整个会期被民进党占了快一半时间,是‘立法院’的灾难”;这更是全台湾民众的大不幸。民众厌倦了政党恶斗、族群对立。马英九今年元旦祝词呼吁岛内政党尽早就重大政策展开对话。这是台湾民众的期待。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立法院”最近的一个会期于日前结束,果然依旧空转,议事效率不彰。台“行政院”向“立法院”提出32件优先法案,截至会期结束前一天,只通过五案。

  民进党已沦为岛内“在野党”,在“立法院”是少数,但其抗争力特别强,要阻挡的法案几乎无一能顺利通过;国民党“立委”在“立法院”席位超过三分之二,但其内部对于同一议题的见解出现不一致。以此次“立法院”召开临时会,讨论攸关“五都”(五个“直辖市”)改制的“地方制度法”为例,民进党团虽全力动员,表明要“誓死对抗”;但在国民党团结一致努力下,尽管发生肢体冲突,仍能完成三读通过;证明过去“立法院”整个会期一半空转,国民党团没有形成整体合力,也是部分原因。

  2000年,台湾岛内第一次政党轮替,民进党“执政”,以意识形态治政,并主张“台独”,挑起与国民党恶斗;这十多年来严重伤害公权机关的治政能力。因而全球各项排名评比,公权力部门包括行政立法效率,都靠后,是拖垮台湾社会整体排名落后或下降的关键所在。

  政党恶斗、治政不当,对台湾经济方面的伤害惊人。由于政党恶斗严重破坏多年来好不容易建立的良好投资环境,致使台湾岛内投资率下降,始终未恢复到20世纪90年代初期水平,外资出走;出口竞争力每况愈下,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排名全球第11位,2008年倒退到第18名,经济成长率与出口金额也自“亚洲四小龙”之首沦为“四小龙”之末,失业率更是居高不下。人均本地生产总值在1976年达到1000美元,至1992年超过1万美元,而今至2009年才增至16390美元,前者增加十倍才花16年,其后经历17年才增加不到60%。而且近十年来人均本地生产总值在14700美元至17500美元间上下振荡盘旋,陷人民于痛苦之中;其原因固多,但不可讳言的政党恶斗应是罪魁祸首。

  由于政党恶斗撕裂族群,激化岛内社会对立,教育、文化、道德伦理、价值观沦丧、法治松弛、社会治安恶化,严重侵蚀社会根基,将非短期所能改善。

  而今时代改变了,环境改变了,民众也厌倦了,对政党恶斗、族群对立深恶痛绝。马英九在今年元旦祝词提出呼吁,期盼“朝野”政党尽早就重大政策展开对话,以增进互信,凝聚共识,携手合作,共同推动台湾的繁荣与进步。这是台湾民众的期待。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