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国台办台湾访客不绝 两岸交流新缩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国台办台湾访客不绝 两岸交流新缩影
2010年01月26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6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日前刊文说,国台办与海协会合署办公地近来异常热络。大陆官员宣传的政策主轴,或台湾访客关切的经贸话题,几乎都围绕在ECFA商谈进程。王毅对两岸发展形势,日前曾归纳“三个趋势”,其实ECFA谈判已被视为北京对台工作“重中之重”。台湾访客络绎不绝,呈现两岸交流新形势的现实缩影。

  文章摘编如下:

  北京广安门南街的“广安大厦”,台湾访客络绎于途。有高雄市议员来营销旅游产业、有台湾“立委”来探询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商签动向、有岛内卸任官员转任贸协来搭建经贸平台、有台商子弟学校来寻求政策支持;这种热络密集的交流景况,似已逐渐形成两岸“大交流、大发展”的新高峰。

  尽管北京仍持续处于低温寒冷天候,但国台办与海协会合署办公的“广安大厦”近来异常热络。国台办主任王毅与海协会长陈云林,不断在此会见到京的台湾访客,东道主宣传的政策主轴,或台湾访客关切的经贸话题,几乎都围绕在二十六日登场的ECFA商谈进程。

  王毅对两岸发展形势,日前曾归纳出“三个趋势”:两岸和平发展呈现强劲势头、两岸大交流正在形成、两岸交往机制化和制度化进程有序推进。两岸商签经济合作协议,将使两岸经贸关系制度化迈出重要步伐。其实,ECFA谈判已被视为北京对台工作的“重中之重”。

  王毅自接掌国台办以来,已推动两会执行四次领导人会谈,即将启动的ECFA商谈,则是缓步趋坚、难度更高的谈判任务。因此,最近期间,从澳门到成都,从北京到广州,王毅以跑马拉松的精神,不断会见台湾访客,并反复说明大陆对ECFA的立场,以争取理解与支持。

  大陆各省市书记或部委领导人组团访台已愈来愈多,去年十月王毅在成都出席研讨会受访时就说,如有机会访台,他一定要登上“漂亮的玉山”。对王毅是否具有六至八小时的脚力攻上玉山,国台办交流局长李维一访台时则透露:“王毅爬山没问题,他是爬山健将。”

  其实,王毅不仅是“爬山健将”,他还是苦学有成的“高球健将”。上周末,王毅、陈云林与全国台企联台商会长在广州花都进行高尔夫球叙,王毅就以八十八杆成绩,荣获净杆首奖。王毅向台商透露,他在驻日期间就常和日本政商界球叙,“不学打球,没有话聊”。

  曾与王毅接触的台商就说,王毅对两岸复杂事务的掌握相当精准,与台湾各界人士的交往也日益广泛。就像他在日本认真学习打高尔夫球的敬业态度一样,他目前也用近乎专业的球技,认真诚恳地与台商“搏感情”,展现的就是一种乐于沟通,务实进取的开放思维。

  “广安大厦”台湾访客络绎不绝,既呈现两岸交流新形势的现实缩影,也反映国台办与台湾各界沟通交流的层面,实不亚于台当局“陆委会”与海基会。惟独遗憾的是,广安大厦内的沟通交流对话,目前暂时还是少了民进党的代表性人物,这恐怕是未来须跨越的鸿沟。(王铭义)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