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中日摆脱侵华史纠缠 冀共编教科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中日摆脱侵华史纠缠 冀共编教科书
2010年02月02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日电 中日共同历史研究,日前完成第一阶段工作,日方明确对华战争是侵略战争,承认南京大屠杀是一次集体屠杀事件。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共同历史研究中方委员会首席委员、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步平1日接受该报专访表示,通过对上述史实的共识,中日已摆脱纠缠于侵华史的阶段。

  步平表示,学者们都能做到尊重历史事实。虽然尚有很多学术争端,但双方已打破了不少成见。据了解,中日双方已决定将战后史部分纳入未来进行的第二阶段研究,其中将包括钓鱼岛等两国当前存在争端的问题。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杨奎松认为,此次学术研究意义重大,在于中方和日本学界主流达成了一定的共识。他向内地媒体表示,“以往,我们接触的大多是研究中国史的日本学者,观点与中方没有太大分歧。”

  步平并不讳言中日学界之间的学术分歧,“但这绝不是中日关系的鸿沟”。他说,“学术上有分歧是很正常的,请媒体不要扩大这种分歧。”中日历史问题是反映在政治外交、民众感情和学术研究三个层面的现象,不能把学术分歧抬到政治层面上。步平表示,学者们探讨的关键问题在于为什么会发生战争,以及战争给两国人民带来的巨大危害。

  专家冀效仿德法 共编两国教科书

  步平表示,德法之间共同编著教科书,针对很多历史问题达成共识,令人感慨,德法教科书耗时60年,但中日应有信心朝着这一目标努力。

  作为著名史学家,步平的中日历史研究著作涉及日军化学战、慰安妇等多个方面,按照他自己的话说,“他研究的是日本侵华史最残酷的一面”。面对日本在中国犯下的恶行,步平坦言,“曾经恨得咬牙切齿”。

  但其后,“1986年,我第一次去日本的时候,发现每个神社均在祭奠广岛、长崎的受害者”,步平表示并不理解,作为加害方的日本为何没有反思,但当自己去广岛参观,发现当地受害者都是妇女和儿童的惨状,才明白到日本也是战争的受害者。

  步平随后在日本做了题为《从广岛到南京》的报告,坦言自己也会去悼念日本的受害者,“很多日本人听完报告后十分感动,他们都希望了解更多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历史。”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