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龚如心巨产案判决显正气 启人思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龚如心巨产案判决显正气 启人思考
2010年02月03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3日电 香港《文汇报》3日发表社评说,轰动海内外的香港女富豪、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千亿遗产案,2日宣判。判决不但维护了香港法治的公平正义,而且彰显正气,大快人心。在一个法治严明和公平正义的社会,贪婪要受到法律的制裁,邪恶压不倒正气,这是龚如心世纪遗产案留给人们的思考。

  文章摘编如下:

  轰动海内外的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千亿遗产案,昨日(2日)经高等法院裁定:华懋慈善基金获胜,陈振聪败诉,并需支付华懋一方的讼费。判决不但维护了香港法治的公平正义,而且彰显天地正气,大快人心。案中“风水师”陈振聪的贪婪无耻,令人发指。法官裁定陈振聪所持遗嘱属伪造,并刻意瞒报巨额风水费收入。警方和税务部门应在法庭判决后实时追查,令贪婪邪恶者受到法律的惩处。

  争产案有五大争论点,包括是否有人伪造遗嘱、龚如心是否有意另立遗嘱、她是否明白遗嘱后果、其精神状态是否足够清醒以立06年遗嘱,以及她是否在不当影响下立遗嘱。其中,遗嘱真伪成为最重要的焦点,是争产案的胜负关键。法官在判词中指出,经过鉴证,认为遗嘱上龚如心的签名非出自她本人。依据香港特区法律,伪造遗嘱可构成刑事罪行,有关控罪最高可判监14年。警方应立即跟进有关事件。

  按照税务条例,有意瞒报收入,最高罚款为5万港元,还可加罚相当于少缴税款3倍的罚款,刑事处罚最高判监3年。逃税税务追溯期为6年。陈振聪涉嫌瞒报巨额风水费收入,税务部门亦应抓紧在追溯期届满之前,追讨有关税收。

  判词指出,陈振聪和龚如心的关系,只是风水师和客人之间的关系;不相信龚如心与陈振聪的“亲密关系”,足以令龚将华懋王国留给陈振聪。法官并认为,龚如心希望与陈振聪的关系,到死都不被公开。

  陈振聪为龚如心看风水后,陈家便由原本所住的蓝田公屋,搬入大屋、购私人飞机,生活奢华,这一切来自龚如心付给他的风水费,前后逾20亿。陈振聪的贪婪,在于拿了龚如心逾20亿还不满足,还企图谋取死者千亿身家,为此不惜破坏死者名节,可见他处心积虑,用心险恶。

  陈振聪的虚伪,在于龚如心临终前三个月,他几乎每天都到医院探望,但在龚如心2001年被指伪造丈夫王德辉遗嘱而被警方拘捕后,却突然失踪,3年内没有在龚如心身边出现;直至龚如心获律政司撤罪后,陈振聪才再度重现在她的身边。

  当一个人的贪婪无边、邪恶膨胀和极度无耻时,也就是覆灭来临之时。在一个法治严明和公平正义的社会,贪婪要受到法律的制裁,邪恶压不倒正气,这是龚如心世纪遗产案留给人们的思考。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