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美国政要为何偷偷执意见达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美国政要为何偷偷执意见达赖?
2010年02月20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0日电 菲律宾《世界日报》20日发表社论说,美国总统和国务卿见达赖,两场会晤匆匆促促,人们还反应不过来是怎么一回事,一幕政治闹剧表演完了。社论认为,美国政要之所以悍然和达赖会晤,一是以显美国不受人支配之态;二是拿达赖当“牌”作为向中国要价“筹码”;三是不惜以得罪中国来满足右翼势力的欲望。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二月十八日在白宫地图室会见达赖喇嘛。会见过程中不许记者拍照,据说这次会见属私人性质。稍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会见达赖。这两场会晤活动,匆匆促促,急急忙忙,人们还反应不过来是怎么一回事,一幕政治闹剧表演完了。

  奥巴马贵为美国总统,权重势大,君临天下,他过去接见外宾都是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为什么这次接见达赖却选择在地图室偷偷摸摸进行?原因是,中国政府事前曾经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晓以大义,但奥巴马就是听不进去,执意要会见达赖。为了避免刺激中国招来国际舆论非议,他只好选择在白宫的角落和达赖相会。

  众所周知,达赖是一个披着袈裟的政治人物,从一九五九年三月十日发动武装叛乱失败外逃后,就一直进行着分裂活动。美国和中国有邦交,本来应该和达赖保持距离,不能把他奉为上宾,予以礼遇才对。不过,美国却做出违反常情的行动,经常邀请达赖到美国访问,还由总统亲自予以接见,礼数十足。 

  为什么美国无视中国政府的反对,悍然和达赖进行会晤呢?

  第一、无视国际上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准则,不顾中国的反对,执意和达赖会晤,以此显示美国不受人支配的傲慢态度。

  第二、人们知道,达赖是一个分裂主义者,经常在国际上制造麻烦,给西方国家干预中国内政制造借口。在美国一些势力看来,达赖是一个“宝贝”,也是一张“王牌”,可以利用他来作为向中国施压和打击的工具。为此目的,不惜将尊纡贵,邀请他到美国访问,抬高他的身份,作为向中国要价的“筹码”。

  第三、美国国内情况复杂,既有主张对华友好的人士,也有反对和中国友好来往的力量。为了“安抚”国内右翼势力的情绪,美国高官不惜以得罪中国来满足那些右翼分子的欲望。

  孔夫子曾对他的弟子子路说:“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在奥巴马偷偷摸摸与达赖会晤这件事情上,美国政府的行径是见不得人的:会见一个邦交国的分裂主义分子,名不正,言不顺,违反国际关系准则。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