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日报:两岸签订ECFA对台湾农民利多于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华日报:两岸签订ECFA对台湾农民利多于弊
2010年02月23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3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23日刊出社论说,胡锦涛日前探望台商并发表谈话,指向对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存有疑虑的台湾农民。马英九也在日前说明经合协议时对台湾农民利益“挂保证”,一些势力抹黑的“边际效益”必然会递减。相信台湾农民终会理解,签订ECFA对台湾、对农民绝对利多于弊。

  文章摘编如下:

  马英九于牛年岁末针对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提出宣示性说明。胡锦涛则强调,两岸有关ECFA协商,大陆会“说话算话”,并充分考虑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农民的利益。这显现两岸对于推动ECFA已有高度共识。

  胡锦涛于春节前夕到福建漳州探望台商时,重申“凡是对广大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办,并且说到做到”;他同时强调,两岸正在商谈的经济合作框架(架构)协议,是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实现互利双赢的好事,在商谈过程中,大陆方面会充分考虑台湾民众、特别是台湾农民兄弟的利益。

  胡锦涛探望台商并发表谈话,当然具有高度政治意涵,其对象不仅针对大陆台商,更指向对ECFA存有疑虑的台湾农民。对照胡锦涛一年来多次说法,春节前夕谈话无异再次宣示大陆方面可能有望扩大采购台湾农产品,但不会强迫台湾进一步开放大陆农产品进口。

  就在胡锦涛于漳州发表谈话的前三天,马英九曾在记者会上明白表示,他上任迄今,没有增加任何项目,未来也不准备开放大陆新的农产品进口。马英九强调“说得到做得到”。

  “说到做到”,胡锦涛和马英九都有此说法,由此可见,双方都希望台湾农民能尽速消除对ECFA的疑虑。

  我们必须指出,全面开放大陆农工产品进口,提高两岸贸易自由化,可使资源做更有效的配置,经济成长率反而更能提高。根据台湾“中经院”研究,签订ECFA之后,如果维持现行农工部门管制,不增加开放项目,但已开放的农工业产品自由化,台湾经济成长率可增加1.65个百分点;若不进一步开放大陆农产品进口,而工业则解除进口管制且自由化,经济成长率可望增加1.72个百分点;如果全面开放农工产品进口,则会增加1.83个百分点。显见开放大陆农产品进口其实对台湾更为有利。

  当局目前“严守”不扩大开放大陆农产品进口政策,无非在于保障农民利益,而此举和增进全民利益却难以两全。然而,当局苦心孤诣,农民非但不领情,甚至还出现反弹声浪,主要原因就是民进党扭曲ECFA,刻意营造“签订ECFA将严重冲击台湾农业”的假象。

  如今两岸都已形同“挂保证”,民进党抹黑的“边际效益”必然会递减。我们相信农民终会理解,签订ECFA对台湾、对农民绝对利多于弊;我们也盼望,民进党不要为了反对而反对,继续自欺欺人。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