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大陆春节消费捎来台湾经济发展启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大陆春节消费捎来台湾经济发展启示
2010年02月23日 1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3日电 台湾《旺报》23日刊出社评《大陆春节消费捎来的讯息》说,虎年春节黄金周,大陆消费品市场繁荣兴旺。台湾未来经济希望能更上层楼,大陆的消费商机实在值得善用。台湾的经济发展先走了十来年,因此在文化及时尚的服务业上,有较前进的发展,但欠缺的就是市场。未来两岸发展可以互补,透过互补,创造互利双赢。

  文章摘编如下:

  大陆商务部消息,虎年春节黄金周,大陆消费品市场繁荣兴旺,销售快速增长,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消费品零售额340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7.2%。

  今年的春节假期天气,云系刚好在东南海面、全台雨蒙蒙,但华中、华北,消费能力最强的地方,刚好无云,适合出游,因此今年大陆的过年,人气、买气特别的旺。

  大陆的经济增长,现在平均人均所得大概3500美元。正是买气特别旺的时候。因此,北京王府井、南京新街口,上海外滩、淮海路、各地的人民广场,万头钻动好不热闹。根据全球发展经验,平均所得超过3000美元之后,非基本生活需求将快速成长。非基本生活需求产业包括流行时尚、高档餐饮、珠宝首饰、文化媒体、新鲜产品的尝鲜,等等。今年春节在大陆传统年货销售火爆,餐饮市场迎来开门红,老字号、特色餐饮受追捧,通讯器材、金银珠宝、服装、家电热销,就是最佳的写照。

  台湾的所得已经到16000美元,很多该买的都买了,因此消费增加有限。在20世纪70年代,台湾居民所得3000美元的时候,台湾的经济成长率也是接近百分之十,消费的贡献就达到了一半。

  近年台湾的经济成长率约百分之四,消费可以贡献也只有四分之一。因此要靠消费撑起经济成长的大梁,实在困难。加上台湾现在面临高龄化、少子化的压力,最有消费力的100万人在大陆定居,因此台湾的消费增长实在有限。

  准此,台湾未来经济希望能更上层楼,大陆的消费商机实在值得善用。这也是两岸在签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对台湾经济最大的帮助。根据“中华经济研究院”的计算,台湾的就业机会因此可以增加 26.3万,其中服务业就分到22.3万人,这也将使整个社会减少两个百分点的失业率。这些很多都要在两岸消费市场来完成。

  台湾的经济发展,先走了十来年,因此在文化及时尚的服务业上,有较前进的发展,但欠缺的就是市场。未来两岸的发展可以互补。透过互补,来创造互利双赢。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