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期望“两会”为两岸注入新活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期望“两会”为两岸注入新活水
2010年03月03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日电 全国“两会”3日将登场。台湾《旺报》3日刊出台湾淡江大学教授陈一新的文章《期望两会为两岸注入新活水》。文章剖析两会将会对两岸关系带来四方面的讯息与影响。

  文章摘编如下:

  每年3月初大陆的人大、政协两会的召开都成为一个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因为全球各地的领导层与关心中国大陆的人士都可以从两会的细微变化,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长远影响,看出中国大陆的未来走向。

  从台北的角度来看,分别于今年3月3日与5日在北京开幕的两会,将会对两岸关系带来什么讯息与影响呢?

  首先,在这次人大及政协会议中,温家宝总理在其政府工作报告将确定部分调整经济刺激的政策与方案。这意味着,财政和信贷的扩张惯性将受到抑制,地方政府举债将受到进一步的限制,民生投入、提高劳动力报酬和教育经费将会适度增加,而未来几年倡导消费的政策力度也可望进一步加大。

  此外,在大陆即将召开两会之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强调,今年将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他特别强调,要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及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大机遇。

  显然,为了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并为“十二五”计划打好基础,大陆这次经济刺激政策的调整幅度显然不小。因此,台商应审慎对待,尤其要注意配合大陆正在提倡的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发展。

  其次,在两岸关系方面,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秉承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春节前在福建的谈话,对台湾是民众进一步释放善意。胡锦涛走访福建厦门、漳州等地区时,表示在协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过程中,大陆将尽量照顾台湾民众,特别会充分考虑到“台湾农民兄弟的实际利益”,做出合情合理安排。此显示,胡总书记已更能贴近台湾人民的想法,了解到台湾人民的需要。

  第三,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将秉承胡锦涛福建的“南巡讲话”,告诉台湾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大陆将把签订ECFA作为对台工作的重点,让台湾民众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得到实惠。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国际环境,特别是中美关系对两岸关系的影响。据中新社报道,在两会开幕前夕,有十大热点受到媒体与广大人民的注意,其中之一就是中美关系。在所谓“后经济风暴危机”时代的两大国关系的复杂走势,牵动全世界,受到关注,理所当然。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