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民进党有在台湾重返“执政”的共识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民进党有在台湾重返“执政”的共识吗?
2010年03月05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5日电 台湾《旺报》5日刊出社评说,面对民进党目前的选举气势,岛内亲绿营媒体无不信心满满,认为距离在台“执政”之路仅“一步之遥”。但两岸关系是台湾的“命根子”,民进党却一再采行对抗策略,阻挡民进党“执政”的最大罩门就是其大陆政策。

  文章摘编如下:

  面对民进党目前的选举气势,“绿色”媒体无不手舞足蹈,信心满满,认为距离“执政”之路仅“一步之遥”。但如果民进党始终无法提出可行的两岸政策论述,一步看似极短,实则远在天边。

  冷战已经结束,全球化不可逆转,两岸关系说穿了就是台湾的“命根子”,对台湾能否永续发展扮演决定性角色。民进党却一再采行对抗策略,今天纵使“地方”选举获得一时胜利,也无法消除台湾人民对民进党处理两岸关系的疑虑。阻挡民进党“执政”的最大罩门就是两岸关系。

  其实民进党有识之士都了解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陈其迈就指出,从民进党失去“政权”之后,总的大陆政策大战略到底是什么,一直没有被讨论,这将是2012年选举时民进党不能回避的问题。

  党主席蔡英文也积极推动民进党的“十年政纲”,寻求党内共识,拟出一套可行的两岸政策;而吕秀莲也不断尝试前往大陆访问的可能性。陈其迈还曾强调,民进党的主流想法,不会想去剌激大陆,也不会吃饱了没事去喊打喊杀,或推动什么“独立”。因此,大陆要与民进党相处其实不难。吕秀莲接受媒体专访时也说,两岸关系应是“敦亲睦邻”,不应情绪性“草螟弄鸡公”。

  这些都显示,民进党主流已清楚意识到,若想拿回“政权”,重中之重就是必须与中共找出相处之道,妥善处理两岸关系。

  外界乐观的评估,岛内“五都”选举如果民进党继续胜选,可能会有勇气调整对大陆政策,而且也不得不调整,否则2012年一样无望。可是,就算民进党要思考调整政策,有三个问题:一是盘踞民进党内外的“独派”势力是不可能让步的,而这股势力对于民进党基层群众影响大。其次是,民进党内部的大老、流派的利益与认识不可能一致,彼此之间不易妥协。三是,目前没有互信基础,民进党若调整政策,可以得到回应吗?

  远的不说,最近民进党“立委”潘孟安提出所谓“固有‘领土’变更”案,同时已获得30余位民进党籍“立委”的连署。这个案仍属“法理台独”的提案,不可能通过的,目的无非是为了政治表态。人们不理解的是,民进党这个时候做这样的表态所为何来?反倒是让外界借此深刻体会到,民进党有识之士想软化党内“独素”简直是不可能的任务。

  另一方面,民进党迄今仍不愿放弃的“去中国化”政策,今天纵使为了“执政”修改两岸政策,如果不愿正面对待中华文化,对中华民族文化采取敌对态度,那么,不但持续造成台湾内部族群撕裂、民众认同的混淆,更是会引起外界高度警戒,互信基础就很难建立。

  民进党的大陆政策被认为基本特征是“大讨论、小调整、无转型”,这次是否为了重新赢回“政权”,进行大转型,台湾人民拭目以待。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