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温家宝报告显示中共坚持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温家宝报告显示中共坚持改革
2010年03月06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6日刊文说,中国总理温家宝5日在进入后经济危机时代的首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一套涉及广泛领域的改革方略。中国专家认为,温家宝的报告显示一种最高层对改革的坚持。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总理温家宝昨天(5日)在进入后经济危机时代的首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一套涉及广泛领域的改革方略,希望在政治体制、行政和社会管理体制、经济发展方式、收入分配制度、财税体制以及农村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政府的改革工作。

  尽管去年受全球金融危机波及,但中国还是在政府刺激政策的强力拉动下成功走出经济衰退,在2009年取得8.7%的显著经济增长。

  然而,危机下铸造的华丽增长数字背后也凸显中国必须加以解决一些长期的问题,其中包括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缩小收入差距以及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

  从最新的政府报告中看来,温家宝显然认为,要解决内部经济社会的种种问题,答案在于:推进改革。

  温家宝在展现启动全面改革动力的抱负时说:“我们的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包括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以及其它各领域的改革。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就不可能成功。”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受访时认为,温家宝的报告显示一种最高层对改革的坚持。

  他说:“中国应对去年的金融危机还是比较成功的,但金融危机暴露了中国经济和社会的深层问题,要破解体制中的问题和难点,仍然需要通过改革。

  “从这个角度来看,总理这次是结合新的形势,对改革做出新的阐释,对未来的改革提出新的路径和思路。”

  温家宝在报告中针对政治体制改革说,要保障民众的民主权利,“特别是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此外,政府也要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扩大立法工作的公众参与”以及“重视那些规范和监督权力运行的法律制度建设”。

  在改变经济转型方面,除了提出将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加快发展服务等方向外,温家宝也表示将“继续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

  他在报告中间接回应民间近期对于“国进民退”的关注时表示,政府将“加快大型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母公司的公司制改革,实现产权多元化,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加快推进垄断性行业改革,推进公用事业改革,切实放宽市场准入,积极引入竞争机制。着力营造多种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更好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改革牵涉系统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工程,工作极其艰难复杂。汪玉凯认为,改革者在这个过程中不仅需要勇气和胆识,也需要提出具体强有力的政策和措施。

  他说:“其实改革的争议是很大的。经过30年以后,改革已经形成一种利益集团,任何改革一旦涉及它们的利益,就会面对一种抵触。这些利益集团破解起来不容易。”

  把问题分析的清楚或许是改革的第一步。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受访时说:“中国的发展战略不能长依靠外部市场,要拉动内需就会触及到很多内部的深层次矛盾。总理这次相对于过去来说,把这个问题分析得清楚很多,那么制定方案时就相对比较清楚了。”

  左小蕾说,中国的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只能层层推进”。她认为,两会不应继续讨论一些已经有共识的议题,而应多讨论各种解决方案的可操作性,从而才能把改革往前延伸。(曾昭鹏)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