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日本最值得中国学习的是环保经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日本最值得中国学习的是环保经验
2010年03月08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8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日本最值得中国学习的是环保经验》。文章说,日本战后初期缺乏相应环境保护和公害治理措施,1973年发生第一次世界石油危机,日本开发节能技术,国民节能意识显著提高,经过多年治理,日本环境有很大改善,单位能耗逐渐达到世界最低水平。日本经验技术显然对于中国解决环保问题至关重要、不可或缺。

  文章摘编如下:

  在中国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似乎日本的经验已经毫不重要,如果抱有这种能够心态看待日本和自己,显然盲目乐观。日前,北京市政部门组织考察团赴日考察垃圾处理和环保经验认为,前端分类是垃圾环保处理的重要前提,北京必须立即在全体市民中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加强环境保护工作。

  大自然格外虐待日本,频繁地向日本发威,但是日本人珍惜自然,保护环境,人与自然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川端康成在《我在美丽的日本》的字里行间,把园林、花道之美淋漓尽致地描摹给了世界。杨振宁称赞日本人“上上下下美的概念几乎要渗透到每个细胞上的”。

  日本人有洁癖,对卫生极其苛刻和挑剔,成为典型的习惯与本能。有人甚至不用手接触钞票,用消菌剂清洗一切。日本人在自助餐厅吃饭,自己收拾桌面,住宿也保持房间清洁整齐。据深圳的酒店人员讲,由于日本住客房间清洁,服务员都爱打扫。

  日本厕所可谓五星级,软硬件世界领先,设备先进,干净卫生,还免费备有卫生纸、擦手纸、香水,排出物能稀释成高级复合肥料。

  一些中国人注重“进口”,美味佳肴飘香全球,然而却不注重“出口”,厕所臭名远扬,墙上乱贴乱画,地上粪便成堆,到处流淌。使用时往往要捏着鼻子,踮起脚尖,小心翼翼,“一闻,二跳,三叫,四哭,五笑”。一泻而快提上裤子后,冲也不冲就溜之乎也。公厕免费供应的物品经常不翼而飞,设备还遭到损坏。没有厕所,就 “撒尿不抬头,遍地是茅楼”。

  中国居民日常生活环境意识高于公共生态环境意识,个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有“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的口头禅。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在墙上乱贴乱画,名胜古迹刻写“到此一游”等现象屡见不鲜,管理者也巴不得有人违犯规定,好借机罚款。

  日本人把垃圾当作放错了地方的宝贝,塑料、金属、废纸等都按照固定时间和地点分类放置,中国家庭则无论何种垃圾都装在一起。日本人把用完的瓶子也要洗一洗后再放到垃圾桶里,避免环保部门回收后清洗。有些公共场所不设垃圾箱,行人自觉地把垃圾送到指定地点,再用密封车送到处理厂焚烧发电,残渣掩埋或填海。

  1999年8月,为迎接全国城市卫生检查团到访,长春市从上到下动员起来,整个城市焕然一新,披上一层伪装。检查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说好美,就扬长而去。随之小商小贩、垃圾废纸又再次出现,整个长春市彻底撕下伪装,一句民谚随之而出“全市总动员,糊弄检查团”。体育部门有飞行药检团突然检查运动员是否服用违禁药物,卫生检查团不妨学习。

  2004年,中国电影导演陈凯歌领导的《无极》剧组肆意破坏香格里拉环境,使当地生态难以恢复。而日本NHK电视台在中国拍摄《新丝绸之路》时讲究公共卫生,“每次大小便过后,我们都自己挖坑就地掩埋。即使是无人区,那片文化遗址也值得我们保护”。

  日本战后初期也缺乏相应的环境保护和公害治理措施,致使工业污染和各种公害病随之泛滥成灾,水俣病事件死亡50多人。1973年发生第一次世界石油危机,日本开发节能技术,国民节能意识也显著提高,经过多年治理,日本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单位能耗逐渐达到世界最低水平。

  文革时认为,社会主义不产生环境污染,其实污染越来越严重。1978年10月,邓小平访日,与天皇会谈时,皇后良子插话说:“北京很美吧?” “北京还有各种各样的问题,现在正加紧进行改造。”邓小平回答。天皇说:“东京也有公害问题。”邓小平称赞东京,“看天空好像在逐渐好起来嘛,北京就差远了”。

  中国环境污染造成的损失比防止污染的投入多25倍。东京环保费是北京的50倍,汽车量是北京的5倍,但是尾气排放却低于北京。1999年,中国城市地区空气悬浮微粒和硫含量占世界之首,北京接近国际标准的6倍,是东京的7倍。2006年,日本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占世界的4.3%,美国占20.3%,中国占20.2%。中国绝大多数城市没有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甚至不如日本的工业区,而日本城市空气质量不逊于我国的度假区。

  北京奥运会确定“绿色奥运”理念,环保投入1400亿元,环境质量大为改善,完全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标准,但是彻底转变还需很长时间。据悉,北京的垃圾在未来四五年内将无地可埋,上海有的垃圾场已与居民区为邻。日本的经验和技术显然对于中国解决环保问题至关重要、不可或缺。(王锦思)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