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马英九澄清流言 为连任固票出妙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马英九澄清流言 为连任固票出妙招
2010年03月08日 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8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8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就在岛内政坛传出蓝军将“弃郝保马”,为马英九扫除争取连任绊脚石传言之际,马英九日前出席台军退役将官春节联谊餐会,亲自澄清流言,争取政治光谱最深蓝的将领,来“固票”、“拉票”,是聪明一着。而台北市长选举大战,或许也将时势造英雄,造就郝龙斌。

  文章摘编如下:

  就在因为苏贞昌宣布要参选台北市长,对国民党籍的现任市长郝龙斌形成强大威胁,因而岛内政坛上传出蓝军将“弃郝保马”、意图将苏贞昌锁定在台北市,为马英九扫除争取连任绊脚石的传言之际,马英九前晚出席台军退役将官春节联谊餐会,与郝龙斌十指紧扣,并针对“弃郝保马”的流言澄清说:“拜托喔!我支持他都来不及了!”经此被“保”的传言对象的亲自澄清,相信所谓“弃郝保马”的流言,应可当即消散无踪了。

  台前“行政院长”又是深蓝将领的精神领袖、更是郝龙斌父亲的郝柏村前晚主持台军退役将官春节联谊餐会。马英九与郝龙斌“十指紧扣”的“肢体语言”,及“我支持他都来不及了”的实体语言,其涵意至少有两点:其一、就是澄清所谓“弃郝保马”的流言,希望台北市的泛蓝选民不要轻易上当,相反更应凝聚斗志,全力支持郝龙斌连任,力拒再次发生次被民进党在“心脏”插上一刀的“教训”;其二、是争取深蓝选民对自己的支持,让已流失的基本选票重新回流。在后者,当即得到回报,郝柏村在致辞时便明确表态,力挺马英九依法施政的作为,还很威严地要求台下老将们“无条件加以支持”,只要国民党团结一致,“就永远不会被打败”。

  而马英九也趁此机会向老将们解释,取消将领春节慰问金问题,及未将“大中至正”牌匾挂回的缘由。马英九还细数当局在经济、两岸关系及防疫上的努力,他强调,当局绝对不是没有做事,绝对不是只做秀、不做事。

  马英九自认,在施政上花了很多功夫,也许不见得每一件事情都做到让大家满意,但至少做到台湾真正是跟大陆走向和平;与美、日、欧取得互信;不必花很多冤枉钱去从事支票簿“外交”。看来,在这番充满感情和责任心的解说之下,马英九已取得了台军老将的谅解,在实践“不信东风唤不回”上已迈出了重要一步。

  就在国民党日前接连输掉几场小型选举,许多人都认为马英九连任有危机之时,已有人指出,马英九和国民党固然是应当改进自己,但也不能完全将这些“地方性”小型选举与“总统”选举相比拟。

  因为这些“地方性”选举牵涉的形势较为复杂,包括当地政治生态环境、“地方”势力利益的纠缠、候选人的个人特质等因素。而深蓝选民不出来投票,是要借无关大局的小型选举来“教训”一下当局。但到了关系大局的“总统”选举时,情况就并不一样,为了防止“政权”再落入到民进党的手中,自己再受“二茬罪”,他们还是会出来投票的。何况,“总统”选战阵势分明,不涉及到“地方”势力利益,出现变量的机率也就会较少。尤其是在马英九争取到政治光谱最深蓝的将领之后,必将会形成“月晕效应”,首先扩散发展到黄复兴党部及眷村“铁票部队”,然后再逐步扩展开去。因此,马英九要借台军退役将官春节联谊餐会来“固票”、“拉票”,是聪明一着。

  至于澄清“弃郝保马”之说,这本身就是对前段时间的“弃马保党”之说的连消带打式反制。其实,在“弃郝保马”之说发殇后,已折射国民党内已经意识到,不管马英九如何,二零一二年仍然需要他来保住国民党的“执政权”。既此,就应是全力支持马英九。

  “保马”未必要“弃郝”。实际上,尽管苏贞昌来势汹汹,但郝龙斌能够战胜苏贞昌的有利条件很多。

  其一是台北市基本盘仍是蓝绿六四分,“空降”的苏贞昌并未占得“便宜”。

  其二是台北市的选民自主性甚高,会懂得趋利避害,经过一九九四年“赵黄相争,阿扁得利”的教训之后。何况,众人都看穿了苏贞昌“志在二零一二”,何必将选票投给“不在乎是否当选”的候选人?

  其三是经过几次输选教训后,马英九正努力改善自己的施政和作风,民意支持度已在上扬。相信在两岸经合框架协议“ECFA”签署后,台湾的经济会进一步向好,其民意支持度还会继续攀升。

  其四是郝龙斌的三年多任期并非一无是处,推动路平项目、平民热线“1999”、台北市东西区轴线翻转等政策,及南港展览馆走上轨道、争取残障奥运和花博展等,均有不错成果。

  何况,他在当局“环保署长”任内的施政魄力“内阁阁员”中是排第一位。即使是猫空缆车和捷运文湖线问题,人们都知道责任并不在于他任内,即使如此,猫缆复驶后将比日月潭缆车要好,而文湖线沿线居民的反应也很满意,反而不满意的均非沿线居民。

  其实,有一些对郝龙斌本人生涯前途更有利的因素,那就是年底“五都”之战,由于苏贞昌宣战台北市,就将使蓝绿两党原先的决战点——新北市转移到台北市,亦即两党是否能实现“坐二望三”,关键点是在于台北市。

  在两个“电火球”相碰之下,必会战况激烈,成为全台焦点,无形中将郝龙斌的政治战略价值提高。由于郝龙斌性格刚硬,曾将陈水扁命名的凯达格兰大道改名为“反贪腐广场”,已获得泛蓝民众高度赞许;也由于郝龙斌已率先为“ECFA”向苏贞昌叫阵,更获盼望台海和平及台湾经济复苏的台北市民普遍认同。倘他能胜利保卫台北市,就将是国民党的大功臣,势必人气急升。因此,台北市长选举的“郝苏大战”,或许将会造就郝龙斌,这可能是连苏贞昌也未曾预料到的问题。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