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中国完善“两会” 犹如完善“脸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中国完善“两会” 犹如完善“脸面”
2010年03月10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0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0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今天中国正在逐步完善自己的“两会”制度。中国已不可能再如过去“关起门把自己事情办好”,须更注重自己的国际形象,自然要下大力气完善自己的“脸面”——“两会”制度。这可能就是中国的改革一定要与开放并肩前行的内在联系。

  文章摘编如下:

  3月6日,《日本经济新闻》社论谈中国“两会”,第一句写道:“中国总理每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如同美国总统向国会的国情咨文一样,不仅受到国内民众重视,而且受到世界的关注。”这个比喻形象地说出了今天国际社会对“两会”的感觉。

  本来,“两会”只是一个中国国内主要讨论内政的例会,但中国在世界经济中份额的增大、中国政治地位及影响的上升、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带来了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

  尤其在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政策对外辐射力及国际认同度迅速提升,使中国越来越摆脱过去“独善其身”形象。中国开始“兼济天下”并日益为人们所重视。特别在美国自身难保、日欧难脱困境的今天,中国乃至“两会”受到关注的热度就越发明显。

  如今,各国的政府、智库以及民间企业等,开始把中国看成一个指标,并将“两会”作为重要参考,预估一年的经济走向。可以不过分地说,今天中国的发展就是牵引世界的动力,中国的稳定就是造福世界的福音。中国动态特别是发展态势正在成为世界走向最重要的标志之一。

  值得指出的是,国际对“两会”的关注不仅是因中国国力而“爱屋及乌”,还在于“两会”确实越发具有名副其实的价值。过去外界对“两会”大都存有片面印象。其实各国政治体制各有特色,代议制都必须提供各种利益集团发声的方式,并建设缓解、平衡这些矛盾的机制。在中国,今天有各利益群体的诉求,政策往往是这些利益诉求协商的结果。

  外国人就是要从“两会”中窥见、把握中国社会整体轮廓及中国未来综合走向,解读中国政府政策之民意基础及调整空间。今天“两会”,利益多元性正在得到伸张,各种提案如八仙过海,评判各异,争执不休,但恰好是中国社会众生百态的亮相,有了实际的参考价值、新闻效应。因此就有了国际关注的升温。

  今天中国正在逐步完善自己的“两会”制度。上述国际关注度的升温与国民参与度的提高,如同内外两把标尺,衡量着中国“两会”以及整个政治体制改革的进程。

  中国已不可能再如过去“关起门把自己事情办好”,不得不崭露头角,让别人观察。中国人须更注重自己的国际形象,自然要下大力气完善自己的“脸面”——“两会”制度。这可能就是中国的改革一定要与开放并肩前行的内在联系。(庚欣)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