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批评“火爆”之声料更多 展示两会包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批评“火爆”之声料更多 展示两会包容
2010年03月11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1日电 香港《大公报》11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日前三位政协委员批评官场不正之风和不正常社会现象,值得尊敬。而两会展示的开放、包容与气度,也同样值得肯定。相信两会舞台上,“火爆”会越来越多,掌声也会越来越多。

  文章摘编如下:

  年年两会都有掌声,每次掌声背后都有新闻。

  5日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不少媒体都会专门安排记者,负责统计掌声出现的次数、频率和时段。掌声是代表委员们与总理互动最直接的方式,直接反应出他们对报告的态度和意见。

  今年温总理的报告共得到了35次掌声。讲到“在世界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时的掌声,是对成绩的肯定。讲到“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时的掌声,是对未来的信心。讲到“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时,赢得了数千名代表委员最热烈的掌声,这背后有振奋,也有期待。

  不过,今年大会堂里一个突出的亮点就是,赢得掌声的人更多了,掌声更热烈了。3月7日下午,政协举行第一次大会发言,中科院研究员梁季阳不到8分钟的发言,赢得了5次掌声。这位科学家痛批,“世界上没有一个大国是靠出卖土地来支撑政府支出的。”“地方政府是房地产交易中最大的获利者。”“为什么在房价下跌的时候,地方政府总会或明或暗地‘托市’、‘救市’?原因是不言而喻的!”

  9日上午政协第二次大会发言,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郑楚光《纾缓社会张力促进社会和谐》最为火爆,引发热烈掌声。他痛斥,近年来发生了一系列冲击人们听觉、视觉,乃至冲击人们心灵和信念的事件,包括有执法人员打死打伤无辜的粗暴执法事件,违背社会公德和政府诚信的“钓鱼执法”等等。

  10日上午政协第三次大会发言,广州市政协主席朱振中8分钟的发言,9次被掌声打断。他在批评一些地方政府“唱高调”时,直言“动不动就是新口号、新概念、新思路、新规划,动不动就是中心、核心、龙头、高地,动不动就是集群、体系……”

  这些批评、痛斥赢得掌声,不是因为言词华丽,而在于敢讲真话,针砭时弊,反映民意,仗义执言。这是一种揭露,也是一种监督。过去,曾有不少批评指代表、委员们只知道“对口型”,人云亦云。今年两会的这一改观,令人欣喜。也确实做到了政协发言人赵启正所说的“政协会议上没有话题禁区”。

  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三场大会每次都有16人发言,而最火爆的三个即梁季阳、郑楚光、朱振中,都是安排最后一个压轴出场。这恐怕不单单是巧合。三个委员值得尊敬。而两会展示的开放、包容与气度,也同样值得肯定。相信两会舞台上,“火爆”会越来越多,掌声也会越来越多。(马浩亮)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