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两岸迈向政治大通的试金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两岸迈向政治大通的试金石
2010年03月16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15日刊出社论说,两岸关系正常化、经贸一体化,一切都得从文化渊源和两岸人民认同趋一致时才能水到渠成。这非仅有赖北京的让利,也有赖台湾当局的努力。两岸商签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非仅是台湾能否摆脱经贸发展困境的绝大考验,也是往下两岸能否顺利迈向“第四通”——政治大通的试金石。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大陆政协和人大两会闭幕了,依惯例有一场国务院总理记者会。在会上,两岸关系免不了仍然是热点话题。温家宝如何阐释两岸关系自是焦点所聚。这既要能充分表述政策而不落俗套,又要能打动人心。这是一道难题。

  或问台湾为什么屡屡可以从大陆取得优惠?温家宝说:因为“我们是兄弟”。这当然是政策语言,为极其复杂的两岸关系做了最平实的铺陈,因为有此一语,也才可能接着说出:“虽有小忿,不废懿亲”,并为两岸和平发展提出特具人情味的解说。

  “我们是兄弟”,典出鲁迅的“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而这也是当年廖承志致蒋经国公开信中所传达的信息。而今大陆对台湾仍坚持示惠让利者,即出于兄弟不废懿亲论。况论家国之亲又岂有偏废之理。

  温家宝再次很明确传达出两岸正在商签的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基本原则,此即平等协商、互利双赢和彼此照顾对方的关切。再加上“我们是兄弟”,是以“在商签协议时要充分考虑两岸经济规模和市场条件的不同,关心台湾中小企业和广大基层民众的利益,特别要照顾台湾农民的利益”。也就理所必至,且重申:“我也确实讲过,要让利给台湾。这种让利,比如通过减免关税,通过早期收获实现。另外,也要做出让台湾农民放心的事情”。

  就台湾方面言,不论蓝绿阵营,对温家宝这一席话应该都听得很清楚;但未必很全面。温家宝说:“我看到台湾的报纸,很大的篇幅报道温总理关于让利的论述。可是我在在线访谈时讲了两句话,后面还有一句话:‘因为我们是兄弟’,这句话就鲜有报道”。温家宝此语既是提醒,也是转折,意在传达所以优遇台湾,以及超越利害关联的考虑,都出在“因为我们是兄弟”。

  或出自温家宝本人,或出自文胆的巧思。温家宝在记者会上取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黄公望《富春山居图》,讲了一个小故事。“几百年来,这幅画辗转流失,但现在我知道,一半放在杭州博物馆,一半放在台湾故宫博物院。我希望两幅画什么时候能合成一幅画。画是如此,人何以堪”。

  “人何以堪”出自《世说新语》引东晋持“统一论”的桓温所言:“树犹如此,人何以堪”。创造新典的是白先勇悼念挚爱所写的文章“树犹如此”;至于《富春山居图》曾经火劫以致一分为二。论受创程度,“画犹如此,人更何以堪”。主持两岸文化交流者,不正可以就《富春山居图》规划一个巡回两岸的联展,这非仅可以开创艺术史上的盛事,作为典范,更可启示两岸“合璧双美”。

  两岸政治形势至今仍有进一步发展的困难需要克服,温家宝遥想台湾,或需到“第四通”即两岸政治大通之时。“我去台湾的愿望依旧是那么强烈”,那是“因为我认为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具有强大的震撼力和凝聚力,不要因为五十年的政治而丢掉五千年的文化”。若问台湾政治人物,有没有这种大陆情怀呢?

  两岸关系的正常化、经贸的一体化,一切都得从文化的渊源和两岸人民认同趋于一致之时才有可能水到渠成。而这非仅有赖北京的让利,也有赖台湾当局的努力。两岸商签ECFA有没有可能在今年第五次海协海基两会领导人商谈时候达成,非仅是台湾能否摆脱经贸发展困境的一个绝大考验,也是往下两岸能否顺利迈向“第四通”——政治可以大通的试金石。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