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日报:温家宝“让利说”可使两岸互蒙其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华日报:温家宝“让利说”可使两岸互蒙其利
2010年03月16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16日刊出社论《温家宝“让利说”可使两岸互蒙其利》。社论说,温家宝日前重申“要让利给台湾”,并强调两岸商谈签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过程虽很复杂,但兄弟“虽有小忿,不废懿亲”,问题总可以解决。未来签订之后,只要真能“让利”,而台方也能坚持相应应对措施,台湾农民对于ECFA的疑虑也就不难日渐降低,从而建构两岸互利双赢局面。

  文章摘编如下:

  温家宝日前重申“要让利给台湾”,并强调两岸商谈签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过程虽很复杂,但兄弟“虽有小忿,不废懿亲”,问题总可以解决。这番感性的谈话,未必能立即消除台湾内部对ECFA存有疑虑而出现的反对声浪,却已展现大陆诚意和决心——力促两岸签署ECFA,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

  两岸农产品产销结构相近,大陆农业生产成本则远低于台湾。民进党因此不断对ECFA抹黑,声称一旦签订,大陆农产品就会大量进入台湾,台湾农民和农业都会受到极大的伤害。殊不知,目前准许进口的一千四百一十五项,其中九百三十六项是民进党“执政”时期开放的。

  尽管马当局一再澄清,许多绿营民众和被地下电台长年洗脑的台湾中南部农民,对民进党抹黑ECFA的说法还是深信不疑。

  今年二月十二日,胡锦涛表示,两岸商谈签署ECFA过程,会充分考虑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农民兄弟的利益。半个月后,温家宝指出,商谈签署ECFA时,会考虑两岸经济规模和市场条件不同,充分照顾台湾中小企业和广大基层民众,特别是广大农民利益,“可以做到让利”。

  温家宝日前重申“让利”之说,并表明让利方向,“比如通过减免关税,通过早期收获实现。另外,也要做出让台湾农民放心的事情。”他特别强调“因为我们是兄弟”。

  数据显示,台湾农产品出口大陆,从二○○一年到去年二○○九年已成长5.5倍,金额从六千六百四十万美元,增加为三亿六千四百零九万美元;二○○九年生鲜水果及蔬菜出口值,分别较二○○八年成长2.2及7.9倍。显见两岸关系改善,直航启动,确实有利于台湾生鲜农产品拓销大陆市场。

  未来签订ECFA之后,只要大陆真能“让利”,而台方也能坚持相应措施,对台湾农业的冲击应会降到最小程度;何况当局将适时提出救济措施,台湾农民对于ECFA的疑虑也就不难日渐降低,从而建构两岸互利双赢局面。

  诚如温家宝强调,两岸协商签订ECFA,应该把握三个原则,即平等协商、互利双赢、彼此照顾对方关切的问题,正是两岸都得依循的立场。因此,我们相信大陆若能信然诺,“让利给台湾”,两岸应可顺利完成ECFA之签订。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