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蔡英文力推“十年政纲”的背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蔡英文力推“十年政纲”的背后
2010年03月16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6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要把制订十年政纲视同当年民进党制订“台湾前途决议文”的“战略武器”,为自己参选2012打造理论武器。十年政纲是否是一纸好看不能吃的“纸上画饼”,是否将会难以抵挡“天王”们的草莽行为,仍须待观察。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虽然目前正在被党内“五都”选举提名纠争弄得焦头烂额,只得频频扑火,但却有“闲心”去邀请“前朝”政务官到民进党中央党部讨论将提交于今年八月举行的“全代会”审议表决的“十年政纲”草案。此显示,蔡英文是把《十年政纲》看得比喻为2012年“总统”选举前哨战的“五都”选举更重要,因而必须集中精力推动研拟,不受党内各种纠争干扰。

  这就使人强烈地感觉到,蔡英文是要把制订《十年政纲》视同当年民进党制订“台湾前途决议文”的“战略武器”,为自己参选2012打造理论武器。当然,也具有为自己争取连任民进党主席“论述造势”的效能。

  实际上,当年民进党要夺取台湾地区的领导权,最大的罩门是来自其对“宪统”的全盘否定。

  其一、民进党既然制定了“台独党纲”,并在长期以来追求“台独”,却又要竞选并希望能当选当局的“总统”,这本身就充满了矛盾,难以自圆其说。为此,民进党专门召开全代会,通过了“台湾前途决议文”,为“台独党纲”解套。这是民进党在“台独党纲”没有出路的形势下被迫对党的“台独”主张所作的一次最大的策略性转变。

  其二、民进党由于在理论上有“台独党纲”,在组织纠集了不少“台独”分子骨干成为其重要成员,在行为上经常进行“台独”分裂活动,而当时台湾民众中反对“台独”的人仍占较大比例,这对其要争取多数选民的支持,赢得选战的胜利,甚为不利。而其推出“台湾前途决议文”,就是要欺骗部分选民,掩饰自己“台独”真面目的烟幕。

  对比历史经验,蔡英文的《十年政纲》可说是“台湾前途决议文”的翻版或是旧形式新应用。其要推出《十年政纲》的政治背景,可说是主要有如下几点:

  一、陈水扁于2000年夺得“总统”选战后,迅即暴露了民进党“只会选举,不懂治政”的弊端。由于民进党长期“在野”,缺乏公共行政管理人才,再加上民进党人多是“草莽英雄”,即使是坐上了政务官的位置也是“披上龙袍不像太子”,因而行政管理一片混乱,经济、治安等领域问题丛生,把一个本是“亚洲四小龙”之一的宝岛台湾弄得乌烟瘴气被周边远远抛在后头。这也正是马英九在选举中找到旧官僚萧万长当其副手,并以“已准备好了”为口号,引导选民们回忆起国民党当年“执政”时,经济兴旺繁荣好、人民生活富足的美好情景,再次促成政党轮替。

  蔡英文要率领民进党再次夺回“政权”,就必须洗涮“治政无能”的形象。这个《十年政纲》,就是要实现这个意图的政治宣言。因此,近日她邀请到民进党中央参与商讨《十年政纲》的“前朝”政务官,多是在民进党“执政”八年期间,有一点儿作为,民众反感度较低者。

  二、民进党自推出“台湾前途决议文”并夺取“执政权”后,也曾传承其重视论述的传统,先后陆续推出几个“决议文”。但在“新潮流系”成员陆续被迫或主动离开中央党部之后,就再也没有推出任何论述,使到擅长于论述的民进党变成了论述贫瘠的政党。

  因此有人说,民进党之所以在2008年丢失“政权”,陈水扁贪腐案爆发及“不懂治政”固然是主要原因,但没有及时推出新论述,无法与时俱进,因而难以吸引和维系住选民,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民进党丢失“政权”后,有人提出要再次进行“大陆政策大辩论”,但却被党内保守派所遏制。作为法学博士出身、十分重视论述的蔡英文,当然是对此深有感知,决心要提出在新世纪功能等同于“台湾前途决议文”的新论述,扭转民进党没有论述的被动局面,而《十年政纲》则是此新论述的表现形式。

  三、马英九就任一年多来,一些事情让蔡英文抓住痛脚嘲斥。在此背景之下,蔡英文为了向选民表明,自己既不同于陈水扁,又不同于马英九,自己不但具有实际行政执行能力,而且也是具有治政理论及策略,因而要抛出《十年政纲》的治政论述。

  四、近日民进党内各路人马为“五都”选举争个不亦乐乎,使民众顿生民进党只是一群争权夺利,并没有治政理念的乌合之众,参选只是为了个人的名利功禄,而不是为了治理“地方”及服务民众。而蔡英文要推出《十年政纲》,就是要修补这个不良形象。当然,也是要转移视线,并要形塑自己才是民进党中最不重视个人名利、却最关心政策导向及民众福祉的人,希望能在民进党主席争夺战以至是党内“总统”初选中,压倒苏贞昌、游锡堃、谢长廷等人的最好形象武器,有利于自己从纠争中顺利脱颖而出。

  然而,《十年政纲》是否是一纸好看不能吃的“纸上画饼”理论空文,蔡英文推出《十年政纲》是否将会“正”不压邪,难以抵挡“天王”们的草莽行为,仍须待观察。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