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从两会对台关切看两岸关系深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从两会对台关切看两岸关系深意
2010年03月16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台湾《旺报》16日刊出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邵宗海的文章,大陆整个两会期间对台湾表达的关切所透露出来更深一层含意,可从几点来说明:界定两岸关系朝全面和平发展方向迈进,符合大陆政策基调;ECFA商签应是既定政策;让利是在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方针;文化交流与两岸同源中华文化诉求,将是北京下一波对台政策的施政重点;两岸政治议题尚待时日。

  文章摘编如下:

  从3月4日大陆政协开幕,贾庆林在致词中从2009年工作回顾到2010年工作部署,都提到了涉台措施与两岸关系;第二天人大揭幕,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去年的工作成果,并报告了新年度工作任务,其中对台新年度工作目标就是商签两岸的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

  这些重要的谈话之后,台湾的讯息并没有因而停息,政协在闭幕之前通过的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政治决议,再度强调要迈向建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而温家宝在人代会中外记者会上,更是感性地提起两岸关系,再度具体提出商签ECFA的原则。

  综观两会期间各方涉台的谈话内容来观察,对台湾的关注的层面大致可分成下列几个方向来观察:1、全面扩大两岸交流,建立全面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2、主张与台湾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定。3、呈现多面对台湾“让利”的政策痕迹。4、积极建议两岸全面展开文化文流,朝向签署两岸文化协议为目标。

  整个两会期间对台湾表达的关切所透露出来更深一层的含意,还是可从下面几点来说明:

  首先,界定两岸关系朝全面“和平发展”方向迈进,是符合中共中央涉台政策的基调,也是2008年胡锦涛六点意见发表之后的重新强调。胡曾说:“我们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全民族团结、和谐、昌盛。我们应把坚持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把深化交流合作、推进协商谈判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途径,把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奋斗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动力,携手共进,戮力同心,努力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这应该是这次两会急欲达成的政策目标。

  其次,ECFA准备商议签订,应该是北京不变的既定政策。虽然在人代会中外记者会上,有台湾媒体问道:“您认为今年6月两岸可以签署ECFA吗?”温家宝未做答复。但是时间上的不确定,只是两岸对ECFA初步协商的早期收获内容尚待商定,并非对协议的最终签署有所疑虑,所以不会构成这项协议的破局。

  第三、“让利”的政策是在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也是在争取台湾的民心。观察大陆对台政策的演变,这应是最新的显著进展,说明北京今后将直接向台湾人民进行诉求。

  第四、文化交流与两岸同源中华文化的诉求,将是北京下一波对台政策的施政重点。胡锦涛六点意见中曾提到:“两岸同胞要共同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使中华文化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以增强民族意识、凝聚共同意志,形成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最后,由于两岸经济合作框架的商签会耗费一段时日,加上文化交流或是文化协议的签署,会是下一波涉台工作的重点,所以两岸政治议题应该在短时间之内不会搬上台面。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