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美财长降温汇率战 学者指中美不会撕破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美财长降温汇率战 学者指中美不会撕破脸
2010年03月18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8日电 香港《明报》18日刊文说,中美关系因美国会议员联署要人民币升值再添压力,但美国财长盖特纳为有关争拗降温。北京学者认为,中美虽然存在分歧,但两国还有更多共同利益,“不会因为小事撕破脸皮。”

  文章摘编如下:

  中美关系因美国国会议员联署要求人民币升值再添压力,但美国财长盖特纳昨日试图为有关争拗降温,他指国会没有必要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对中国施压,并相信中国最终会因自身原因调整人民币对美元的货币政策。

  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昨日会见中国新任驻美国大使张业遂时强调,奥巴马总统和美国政府重视并致力于发展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美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各个领域的合作。

  美国130名众议员前日联名上书国会要求对中国汇率施压,昨日参众两院议员再酝酿提出议案,要求将中国纳入操纵汇率国名单。盖特纳昨日在接受福克斯(FOX)新闻网采访时表示,国会议员向中国施压“是没有必要的,并且可能会起到相反作用”。

  清华大学中美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可金昨日在接受本报访问时认为,中美关系是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去年中美虽较多合作,但是合作的程度有限,但今年则主要是竞争。“现在是美国设置议题,但汇率涉及主权,中国汇率政策不应该受他国牵制。”

  他认为,中美虽然存在分歧,但两国还有更多共同利益,“中美有3000多亿的贸易往来。两国都是大买卖人,不会因为小事撕破脸皮。”

  在被问及近期中美关系走势会否影响高层会晤,包括下月将在华盛顿举行的全球核安全峰会,赵可金认为,奥巴马想在核安全问题上获得进展,就需要得到中国的支持。

  按照日程,核安全峰会将于下月12日至13日,而在随后的16日,“金砖四国”(巴西、俄国斯、印度、中国)第二次峰会将在巴西举行。赵可金认为,为了缓和中美矛盾,美国应对近期中美关系的一系列事件做出诚意解释。

  赵可金指出,由于奥巴马将于本月内出访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等国,“这是一个很好的解释时机,在出访期间讲中美关系大原则,重提中美联合声明,这样双方都有一个下台阶。”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