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蔡英文谋连任将遭“枪打出头鸟”考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蔡英文谋连任将遭“枪打出头鸟”考验
2010年03月18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8日电 香港《大公报》18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有了近来选战战绩的支持,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声望大振,使她从无心接任党主席,到现在已开始为自己竞选2012年“大选”铺路,而掌握年底“五都”选举和下届“大选”兵符的党主席则是其必争之位。然而,民进党素有“枪打出头鸟”习惯,蔡英文在崛起的同时,必会遭各种打击,主席之位能否坐稳,还要考验其智慧和胆量。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两年一次的党魁改选将于五月举行。回想起二○○八年五月,民进党笼罩在扁家弊案的阴影中,再加上在“立委”和“总统”选举中节节败退,党内人心惶惶,犹如一盘散沙,东山再起之日似乎遥不可及,党主席一职也变成了“烫手山芋”,不管是久经沙场的天王级人马,还是初出茅庐的中生代都不愿意出面收拾残局,逼得高龄八十二岁的“独派人士”辜宽敏再次提刀上阵,党龄甚浅的蔡英文也不得不临危受命。

  现在民进党经过两年的“疗伤”,渐渐恢复元气,重新“执政”已不再是“镜中花、水中月”,党主席的位置顿时身价倍增。除了蔡英文已正式表态争取连任,有媒体称吕秀莲、陈唐山、蔡同荣等人也有意竞逐。

  蔡英文当初竞选民进党主席,虽不完全是“有心插柳”,但如今毕竟“柳已成荫”,当然不甘退出,让别人来收割自己辛苦培育的成果。也许有人会说,这两年来也没看到民进党有什么大转变:一没有与贪腐的扁家切割;二依然是“逢中必反”,在两岸政策上没有自己的论述。

  然而,只要回顾蔡英文过去两年的所作所为,就会发现这种观点只对了一半。在扁家弊案和两岸政策上,蔡英文走的其实是“中庸路线”。她把挺扁界定在人权支持上,呼吁司法机关不能无限期延押阿扁,以安抚深绿阵营,但另一方面又暗中逼扁夫妇退党,并坚决不提名扁支持的陈唐山竞选台南县长,以唤回中间选民的信心。在两岸问题上,蔡英文同样也是玩这种“平衡游戏”,支持高雄市长陈菊登陆访问,却对参加两岸经贸论坛的两名资深党员予以开除党籍的处分。

  蔡英文的“中庸路线”可能会被嘲笑是“左右逢源”、“投机主义”,但却相当适合当时民进党内部的政治生态。在民进党士气低落、人心涣散之际,最重要是静心休养、寻回信心,暂不宜进行大鸣大放、伤筋动骨的改革,所以蔡英文选择了一条温和的渐进路线,使党内各派系得以维持表面的团结。

  有了近来选战战绩的支持,蔡英文声望大振,政治前途一片光明,使她从无心接任党主席,到现在已开始为自己竞选二○一二年“大选”铺路了,而掌握年底“五都”选举和下届“大选”兵符的党主席则是其必争之位。

  纵观民进党内与蔡英文实力相当的,恐怕只有苏贞昌,因此苏系先发制人,不仅宣布参选台北市长,还放出风气拱蔡英文选新北市长,以确立“苏主蔡辅”的形象。

  昨天蔡英文表态争取连任党主席,等于暗示不会插足“五都”选举,其算盘是:党魁是一党之主,地位超然,若失去这个政治舞台,则难以与派系抗衡。届时不要说参加“大选”,在党内也难有立足之地。

  至于吕秀莲,虽然从政资历比蔡英文丰富,但欠缺人缘,不受派系青睐;陈唐山因扁系色彩太浓厚,党内担心他会变成扁的傀儡:蔡同荣两年前也参加过党主席选举,但最后临阵退缩,得票也远远低于蔡英文。所以,蔡英文连任的机会很大。

  然而,民进党素有“枪打出头鸟”的习惯,蔡英文在崛起的同时,必会遭遇各种打击,主席之位能否坐稳,还要考验其智慧和胆量。(朱穗怡)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