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贸易保护的幽灵正在重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贸易保护的幽灵正在重现?
2010年03月29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9日电 香港《文汇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贸易保护的幽灵正在重现?》说,欧洲航空防务及航天集团公司(EADS)较早前宣布退出美国五角大楼群对空中加油机的竞标,从另一个侧面证明,贸易保护主义的幽灵在危机日益深化的背景下又悄悄重现。

  文章摘编如下:

  欧洲航空防务及航天集团公司(EADS)较早前宣布退出美国五角大楼群对空中加油机的竞标,从另一个侧面证明,贸易保护主义的幽灵在危机日益深化的背景下又悄悄重现。结合近一阶段令人蹊跷地出现各种反倾销(钢管、轮胎、礼品丝带等)、以商品质量为由的“召回门”(丰田汽车)……均令人感到,这些做法越来越像贸易保护主义。1929年也是在经济大危机爆发后几年内出现这类现象。这不能不令人深为担忧和警惕。

  2000年美国空军宣布要更新其179架空中加油机。这是一个数额达350亿美元的巨大肥缺。隶属于欧洲航空防务及航天集团公司的空客公司与世界第四大军工生产商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连手应标,与波音展开激烈竞争。波音先于2003年胜出,但很快被揭露有行贿舞弊行为,合同被取消。再度招标时空客与格鲁门占了上风。这时轮到波音方面以招标违规为由使五角大楼与空客的合同作废。

  今年2月25日五角大楼提出了新的招标方案。这时空客发现其中出现了“猫腻”:用空客总裁的话来说,五角大楼按波音的标准修改了标书,也就是说,使招标标准按波音较小、较便宜、功能也较有限的机型进行了修正。这样,更大、更贵、功能更全的空客空中加油机中标的可能性几乎降至零。空客和诺斯洛普•格鲁门还指责五角大楼将他们的价格建议和设备详情暗中透露给了波音,而且将招标标准按波音的价格和设备进行了限定。在这种情况下,空客与诺斯洛普•格鲁门于本周一相续宣布退出这一“不公平”竞标。

  消息传出,引起欧洲政界的轩然大波。对于欧洲来说,这是一个相当沉重的打击。欧洲一直希望能够进入美国军工领域,以出口美国来换取必要的资金,反过来加强欧洲防务建设。欧洲一直对美国存在幻想:美国需要欧洲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地加强军事合作,特别是增派部队;那么美国当然也应该支持欧洲军事工业。更何况,与波音竞争的,还有一半是美国“血统”的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

  然而对于美国奥巴马行政当局来说,这却几乎是不可能的。一方面波音一向是民主党的主要支持者之一,当选者必须要对支持者有所回报;另一方面奥巴马作为民主党的总统,如果将这一350亿美元的大合同给“半个”外国公司的话,将会打击波音也就是美国的就业现状。因此,奥巴马上台之后,这一合同的走向,就几乎已经“命定”了。

  法国外长、国防部长、欧洲事务国务秘书等均公开指责美国的不公做法。一向以“亲美”立场而著称的欧洲事务国务秘书勒鲁什甚至威胁美国将“面临严重后果”;法国国会议员也纷纷批评美国五角大楼“受贿”、“作弊”……甚至出现了“阴谋论”:称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退出竞争是得到了美国行政当局补偿的预谋,是为了从背后打击欧洲空客。法国国防部长莫兰不无苦涩地说:美国“向全球销售他们的产品,但却拒绝在他们自己的国家实施同样的市场原则”……

  事实上,美国在涉及其本国利益时,是从来不顾哪怕是其欧洲盟国的利益的。“美国体制、特别是涉及其战略市场的时候,从来都是封闭的”,法国国会议员贝尔纳•卡利翁表示。这就叫贸易保护主义。

  美国最近的一系列行为均令人怀疑其真实动机。丰田遭到的所有压力,都有利于刚刚实际被上国有化(国家持有60%股份)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奥马马上台后更是曾经不加掩饰地在刺激经济计划中加入了要求“购买美国货”的条款。这次欧美空中加油机之争,更是一个明确的危险信号。从美国对自己盟国都如此对待,由此可以预见,中美之间经贸关系也不可能是“一条平静的长河”。

  欧洲自身虽然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受害者,但同时也时不时受到贸易保护的诱惑。更不可思议的是,欧洲一方面在美国军工战略市场上空手而返,另一方面又在美国压力下继续维持对中国的武器禁运,自己关上另一扇贸易大门,结果必然只能是“打掉门牙朝肚子里咽”……(郑若麟)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