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台湾公务员考绩改革会功亏一篑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台湾公务员考绩改革会功亏一篑吗?
2010年03月29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9日电 台湾《联合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除非台当局考试机关和公务员管理部门再度“硬起来”,否则,岛内公务员考绩改革几可确定将草草收场。一场改革风波,却难以推展,既得罪公务员,又让期待改革的民众失望,两面不讨好。

  文章摘编如下:

  除非“考试院”和“铨叙部”再度“硬起来”,否则,“公务员考绩法”改革几可确定将草草收场。一场改革风波,却难以推展,既得罪了公务员,又让期待改革的民众失望,两面不讨好。

  “考试院”推动“考绩法”修法至今,已做了三次重大退让。第一次是在草案拟定阶段,将丙等比例从“百分之三到五”下修为“百分之三”。如今百分之三能否坚守仍未可知,因为“立委”已喊出“百分之一到三”的新标,“考试院”表示将“尊重”“立院”。有弹性或许是个折衷,但绝不能再打折,或退到百分之一。

  第二次退让,是“铨叙部长”张哲琛允诺纳入“后优后甲抵前丙”机制。现今公务员考绩最大流弊,就是考绩轮流打,或者让新人吃乙。丙等的抵消机制,很可能在执行上又落入轮流、新人吃瘪的老路,考绩制度将仍旧变成做人情。

  第三次退让,是从原先不限年限“累积三丙”即资遣或勒令退休,改成“十年内”累积三丙。亦即,原来草案吃了三个大丙就得走人,未来却可能吃了五、六个丙还是能继续赖着。如此一来,简直毫无汰劣功能。

  即使如此,许多公务员还未必领“考试院”的情。一是不管怎么修,都比现行规定严格;二是考丙比例不管最后定多少,都可能有主管借此整肃异己,公务员士气难免受到影响。三是不少公务员都有被开刀及遭污名化的感受,就算“考试院”退让,也未必就转而支持。

  最重要的是,原本支持改革的一般民众,必定会因为这些退让而感到失望,认为又是“玩假的”。“考试院”既然有心改革,后续法案的辩论应和行政、立法机构继续协商,绝不能闹了一场最后却松手不干,那就太可悲了。(李光仪)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