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团结国民党战胜分裂民进党”或再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团结国民党战胜分裂民进党”或再现
2010年03月30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0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30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在今年底的台湾“五都”选举的参选人争夺过程中,似乎再现“团结的国民党应对分裂的民进党”态势。相对于民进党的纷乱,国民党方面正逐渐整合成功。

  文章摘编如下:

  与前不久几次“地方性”小型选举时出现的现象相反,在今年底“五都”选举的参选人争夺过程中,似乎再现“团结的国民党应对分裂的民进党”态势。

  实际上,在民进党方面,只是一个台北市和新北新参选人之争,就已是诡谋奇出,尔虞我诈,大有三年前党内“总统”和“立委”初选时“刀刀见骨见血”惨象之势。而高雄市的“秋菊”之争,更是已超越过去只是在党内各派系之间争斗的老传统,而是发展到号称内部最团结、纪律最严明的“新潮流”内部的争夺。至于台南市,也是在民进党即使是派个“阿狗阿猫”出来选都能选赢的绝对优势之下,党内各大派系都要坐享其成,因而都有代表而人物虎视眈眈。

  只有大台中市较为平静,已在此深耕多年的林佳龙,只要能成功抵制谢长廷“空降”,就可稳握出线权。由于谢长廷受制于“退出政坛”的政治承诺,看来党中央因为顾忌他的“抓耙仔案”而不愿征召他,林佳龙应是能再次代表民进党出战胡志强。

  相对于民进党的纷乱,国民党方面正逐渐整合成功。在台北市,争取连任的郝龙斌同遭的杂音逐渐消落。随着丁守中的宣布打消参选念头,其它一些也曾声称参选者,看来将不会得到党中央的祝福,这使得郝龙斌能够集中精力处理台北市市政,争取在选举投票之前拿出效绩,让“空降”的苏贞昌难以抓住挑战的着力点,而猫空缆车的顺利复开,已打响了头炮。

  新北市已笃定是朱立伦代表国民党征战,他本人也已熬过了是否参选的“天人交战”阶段,正式表态将在四、五月间将户籍迁到新北市,并已选定了三重市建立竞选总部。更令人感到宽慰的是,国民党名誉主席吴伯雄和现任台北县长周锡玮,将分别担任朱立伦的后援会会长和竞选总部主委,将真正体现国民党“精诚团结”的理念。

  至此,国民党在台湾北部两重镇的阵脚,已经稳定。而随着台中县副县长张壮熙昨天中午在与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恳谈后发表声明宣布退选台中市长,胡志强也已消除了后顾之忧。

  从双方阵势看,国民党极有可能稳稳守住这三个“都”,算是胜选,而本来有机会取得“坐二夺三”胜利的民进党,却因苏贞昌的个人政治野心而有可能完全破局,难以为二零一二年“总统”选战集聚气势。

  现在国民党选情最难困的是高雄和台南两市。昨日有消息说,国民党不分区“立委”张显耀“毛遂自荐”,愿意征战高雄市。倘国民党真的起用张显耀,等于是让亲民党心甘情愿地去冒选输的风险,输了自己的责任也不是太大。实际上,张显耀从未在高雄县、市地方服务,其主要的影响力是在军眷集中的左营营区,能否打赢这一仗,把握不大。除非是杨秋兴不服陈菊,自行脱党参选,让其可收“渔翁之利”。但另一个问题是,这次“五都”选战还有一个市议员选举,各政党的市长候选人必须能发挥“母鸡带小鸡”的作用,带动党籍市议员候选人的选情。结合各种因素分析,张显耀未必能很好地发挥这方面的作用。因此,国民党是否接纳张显耀的请战,还需详细考虑。

  “五都”选举的选情,还将受到另一个因素的制约,那就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能否顺利签署,签署后其效果能否很快地显露出来。如果“让利说”果然能转化为现实,“ECFA”不但没有令台湾中南部农民和中小企业主的利益受损,相反还能令台湾民众普遍受益,再加上台湾经济景气的红灯已经亮起,各项经济指标已恢复到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之前,这是国民党的一大利多因素,相信将大有助于国民党的选情。

  国民党的逐步整合,还体现在党中央整顿不分区“立委”作风初显成效方面。金溥聪秘书长为了“搞定”党籍不分区“立委”罗淑庄,费煞苦心。如何能令罗淑庄这些经常“炮口对内”的“立委”,能够收敛其放炮作风,不再上亲绿媒体向自己的党和同志放炮,又可避免予人“国民党内一言堂”、“鸦雀无声”的印象,必须小心拿捏,慎重以对。

  金溥聪采取的办法是,带领罗淑庄等不分区“立委”下乡,让其亲耳倾听基层群众对这种“炮口对内”的做法,及党中央未能很好对之进行监管极为不满的情绪,接受“震撼教育”,确实不失是一着高招,既可让罗淑庄等人亲身感受到党内基层对自己的普遍不满,及对这种作风将会分裂党的忧虑,又可避过“党中央出手”的嫌疑。

  而一向习惯当自然的罗淑蕾似也明白到自己的境地,颇为痛快地答应愿意跟随金溥聪下乡。如果此招生效,国民党就可在“五都”选举前推卸这个随时可能会爆炸的“不定时炸弹”。

  国民党内的风气正在逐渐转变,很明显是基于两个因素。 其一是受到前不久的几场选战惨败的震撼教育,正痛定思痛,要吸取教训。其二是马、吴、金团队也从前段时间的失利中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正逐步转变作风,调整政策,力践精厉图治。

  在前者而言,这几场惨败给了国民党上下一个警讯,长此下去,二零一二年将会再次丢失“政权”,不能因为对马英九有意见,及不能因为“地方派系”利益之争,而不顾全大局了。所幸的是“五都”选举和“总统”选举,与“地方”利益关系不大,这将使“地方”势力得以摆脱派系利益,全力支持党中央和马英九。而且,惨败也使蓝军上下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感,在关系到“中央政权”的“五都”和“总统”选举中,或将会团结一致,不敢再玩“以选票教训马英九”了。

  其实,在“五都”选举开始前的参选人之争中,一些“地方”派系势力人物的嚷着要参选,未必是真动作,只不过是要借此向党中央施压,争取“地方”派系利益而已。如台中县副县长张壮熙昨日会见金溥聪后当即宣称退出大台中市长选举,就是一例。

  另一方面,马英九团队的沟通和执行能力增强,尤其是作为民选“地方”首长出身的吴敦义,具有很强的执行力,并对民意能有很及时的了解和回应,其上任后改变了行政效率低、忽视民众等的问题,挽回了“执政”团队的形象。因此,有利于国民党选情的因素正在逐渐增长之中。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