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首富“交班”现经济新景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首富“交班”现经济新景观
2010年03月31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1日电 香港《大公报》31日刊出署名文章《首富“交班”现经济新景观》。文章说,2010年全球富豪榜的一大亮点是来自新兴经济体的人数与资产总额大增。美国人失守全球首富宝座,让人联想到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的漏洞百出。富豪更新换代恰恰反映全球经济格局变迁,中国开始“领跑”。

  文章摘编如下:

  年年岁岁榜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不久前,美国《福布斯》杂志揭晓2010年度富豪排行榜,墨西哥电信大亨埃卢以个人资产535亿美元超过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成为世界新首富,这也是十六年来美国人首次失去全球首富头衔。

  与榜首名次更迭相比,中国富豪的表现更抢眼。今年进入榜单的中国大陆富豪达到64人,较去年大幅增加36人。

  美国“丢”首富

  截至2010年2月12日市场收盘时,埃卢的资产总额达535亿美元,成为全球新首富,而过去一年间他的财富增加了185亿美元。去年的首富盖茨总资产为530亿美元,比埃卢少了5亿美元,屈居第二。在过去十六年里盖茨14次赢得世界首富头衔。至于“股神”沃伦•巴菲特,尽管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价去年暴涨令其财富大增100亿美元,至470亿美元,无奈排名还是从第二滑落至第三。

  《福布斯》杂志年度富豪榜搜集整理全球个人净资产在10亿美元以上的富豪名单,今年是第24届。在最初几年,一直由日本人占据《福布斯》富豪榜首位,直到盖茨1994年跃升榜首,此后盖茨一直蝉联世界首富。2008年巴菲特超越盖茨成为首富,而2009年盖茨又重新夺回了首富头衔。

  过去一年,由于全球金融和经济情况大幅好转,三人资产合计增长了415亿美元;而前一年,受金融危机冲击,三人财富共减少了680亿美元。再从整体情况来看,受益于国际金融市场回暖,今年上榜的富豪人数从去年的793人猛增到1011人;他们的资产总额达到了3.6万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了50%;人均财富总额为35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了5亿美元。

  此外,由于金融市场部分收复失地,164名去年跌出榜单的富豪今年重新上榜。同时,还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97名富豪首次进入榜单,其中亚洲新增富豪人数最多。而芬兰和巴基斯坦迎来了其首个上榜富豪。

  新兴经济体在全球复苏中的领先地位也反映在榜单上。2010年富豪榜,在排名前十的富豪中,除了首富来自墨西哥,印度两名分别从事石油化工和钢铁行业的富豪分列第四位和第五位。巴西矿业和石油巨子艾克•巴蒂斯塔不仅首次闯进前十名,还以一年内财富增加195亿美元成为今年“增值”最多的富豪。

  中国始“领跑”

  在今年97名新上榜的富豪中有62人来自亚洲地区。中国内地和香港今年共有89人上榜,上榜富豪人数仅次于美国。中国香港共有25人位列榜单,香港首富李嘉诚以210亿美元位列榜单14位,李兆基以185亿美元位列22位。

  中国大陆富豪们的表现尤为抢眼,从2009年的28人,增加到了今年的64人,增幅引人注目,超过俄罗斯的62名,其中的27人更是首次出现在这一榜单上。中国大陆位列第一的是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他以70亿美元资产排名103位,成为大陆首富;其后的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以50亿美元身价位列榜单154位,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45亿美元位列176位,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以44亿美元紧随其后。中国台湾首富为郭台铭,以55亿美元排名136位。中国台湾共有18人上榜。两岸三地富豪人数占到富豪榜的1/10强。

  2010年富豪榜的一大亮点是来自新兴经济体的人数与资产总额大增。美国人失守全球首富宝座让人联想到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的漏洞百出。富豪的更新换代恰恰反映着全球经济格局变迁。

  盖茨掉下首富宝座虽然出人意料,但仔细想想又在情理之中。金融危机重创了美国的高科技产业、汽车制造业和房地产市场,并且影响还未消退。一家企业薪酬调查研究公司报告显示,美国消费、金融和科技行业的企业高管奖金2009年出现大幅下滑。其中,科技企业高管奖金降幅最高,与2008年相比降幅为59.2%。

  覆巢之下无完卵。截至2009年6月的财年内,微软公司的净收入出现有史以来首次下滑。该公司还宣布了历史上首次裁员,虽然最初宣布裁员5000人,但实际数字却超出了这一计划。即使微软“Windows 7”操作系统上市后销量不俗,但目前企业用户的IT支出仍未恢复到美国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拉盖茨下马的是墨西哥电信巨头埃卢。截至2010年2月12日市场收盘时,埃卢的资产总额达535亿美元,成为全球新首富,而过去一年间,他的财富增加了185亿美元。

    格局已改变

  2010年富豪榜的一大亮点是来自新兴经济体的人数与资产总额大增。

  金融危机虽然也对“金砖四国”等新兴经济体造成冲击,但较之“金融风暴”中心的美欧发达国家来说,所受影响较小,不少新兴经济体已经率先推出刺激性救市政策,回归正常,亚洲和拉美的新兴经济体进出口贸易也快速恢复。中国富豪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正证明了中国经济复苏的强劲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福布斯榜单上消费行业也占了一席之地。如今,内需、消费已经成为各国经济复苏中最为重要的部分,无怪乎消费零售行业翘楚登上福布斯。(金钰)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