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中国倒逼政府改革 剑指公权力约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中国倒逼政府改革 剑指公权力约束
2010年03月31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1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30日刊出社论说,中国的2010年已被公认为“转折之年”,一方面是中共领导层有意全面推动“发展方式的转变”,将令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出现;另一方面社会改革浪潮再起,倒逼政府改革,特别是剑指公权力的约束。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的2010年已被公认为“转折之年”,一方面是中共领导层有意全面推动“发展方式的转变”,将令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出现;另一方面社会改革浪潮再起,倒逼政府改革,特别是剑指公权力的约束。

  在超越金融危机、保持高速发展的经济风光下,中国一些凸显的社会问题需要妥善解决。社会各方都在试图以不同角度破解和化解。这些问题的出现,虽然可能受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变局影响,有可能来自不同的诱因,如一些官员的腐败、个别地方黑社会的猖獗、一些垄断性经营等等。

  这些问题不只是现在有,只是现在更加突出。今年3月人大、政协“两会”前后,公平、公开、公正的“三公”呼声,前所未有地高涨,而由“三公”呼声之中,最后总结出要解决另一个“公”的问题,就是公权力的约束问题。

  约束公权力的呼声,首度正式提出,之所以说正式提出,是不仅有各类典型意见出现,还已隐现于执政党的会议和文件。对公权力的约束,已不是社会呼声,还开始达致官民共识。

  现在的问题就是如何约束公权力了。目前执政党认同的办法,是政府改革,以维护社会公正为主要职责,以公共服务为主要职能,解决政府“错位”、“权力通吃”的问题。

  另一个办法,当然还是法治。相关的专家智囊们都提出,现阶段中国法治重点是约束公权力,以之来化解社会问题。而司法约束应包括信息公开、权力公平、执法公正三个主要方面,更重要的还有保障公众的参与和社会的监督。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